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周端

  • 2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活血潜阳颗粒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血压及左心室肥厚的影响

周端肖梅芳胡嵘

上海中医药杂志,2006,40(5):50~5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活血潜阳颗粒控制血压、逆转高血压左心室肥厚的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以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HR)为高血压及高血压左心室肥厚模型。随机分为活血潜阳颗粒大、中、小剂量组,卡托普利组,松龄血脉康组。双蒸水组;并以WKY大鼠为正常对照组。检测大鼠尾动脉收缩压(SBP)、左心室质量指数(LVMI)、心肌细胞横径(TDM)及24h 尿液中儿茶酚胺含量。结果 ①与WKY大鼠相比,SHR双蒸水组SBP、LVMI、TDM值显著升高:活血潜阳颗粒大、中剂量可显著降低SBP、LVMI及减小TDM,与松龄血脉康组对比,大剂量活血潜阳颗粒SBP显著降低,其余无明显差异,但降低值明显不及卡托普利组。②与WKY大鼠相比,SHR双蒸水组尿液中去甲肾上腺素(NA)、肾上腺素(A)、多巴胺(DA)的含量升高,其中NA有显著差异性;活血潜阳颗粒可显著降低尿液中NA、A的含量,呈一定量效关系,对DA的含量影响不明显,与松龄血脉康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但NA、A、DA的含量明显不及卡托普利组低。结论 活血潜阳颗粒可逆转SHR左心室肥厚,其作用机制可能与降低血液循环中NA、A的含量有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周端]上传于[2009年09月06日 11时43分1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