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周丽华

  • 3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神经根撕脱后3种鼠类脊髓运动神经元的再生反应*☆

周丽华刘怫林林浩添吴荣耀谢环周靖

中国临床康复,2004,6(16):1~3,-0001,():

URL:

摘要/描述

背景:臂丛撕脱损伤脊髓运动神经元的程度存在种属差异,神经元型一氧化氮合酶(Neuronal nitric oxide synthase,nNOS)基因与运动神经元的死亡密切相关。目的:研究臂丛撕脱诱导受损运动神经元nNOS基因表达的种属差异。设计:完全随机设计,对照实验研究。地点和材料:中山大学动物实验中心提供实验所需SD大鼠、Hamster金黄地鼠、BALB/C小鼠各20只。干预:3组动物分别行右侧臂丛撕脱术,2周后取c,段脊髓进行nNOs免疫细胞化学、NADPH。d酶组织化学和中性红活细胞染色。主要观察指标:三种动物损伤侧脊髓前角nNOS阳性和存活的运动神经元数目。结果:臂丛撕脱后2周,SD大鼠和金黄地鼠损伤侧前角都可见大量强阳性的nNOS运动神经元,而BALB/C小鼠却没有此反应。统计分析显示:三组动物间nNOS阳性运动神经元数目有显著差异(F=501.502。P<0.001):SD大鼠多于金黄地鼠(55.59%与42.26%,t=5.940,P<0.001),多于BALB/C小鼠(55.59%与0%,t=51.651,P<0.001),金黄地鼠多于BALB/C小鼠(42.26%与0%,t=21.452,P 0.001);三组动物间存活的运动神经元数目也有显著差异(F=110.588。P<0.001):SD大鼠多于金黄地鼠(87.29%与76.0l%,t=5.252,P<0.05),多于BAL/C小鼠(87.29%与57.38%,t=19.561,P<0.001),金黄地鼠多于BALB/C小鼠(76.01%与57.38%,t=7.996,P<0.001)。结论:臂丛撕脱后大鼠、金黄地鼠和小鼠nNOS表达的差异与损伤运动神经元死亡的种属差异密切相关,提示损伤诱导的nNOS基因表达可能参与受损运动神经元的再生反应。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周丽华]上传于[2009年04月27日 09时53分1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