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周启昌

  • 6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心脏轴测定在胎儿先天性心脏病产前超声诊断中的临床意义

周启昌范平高梅粟辉杨冰云正芬王瑞荣章鸣王晨虹谈海英

,-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超声心动图测定心脏轴变化在胎儿先天性心脏病(先心病)产前诊断中的临床意义。方法 应用Acuson128×P/10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检查518例胎龄18~40周的先心病高危胎儿和90例正常胎儿,在心脏超声四腔观基础上测定胎儿心脏轴,并从多切面观察胎儿心内结构,以确定胎儿有无先心病。结果 正常胎儿心脏轴为(44.8±10.3)度,先心病胎儿心脏轴为(58.1±15.7)度,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单纯四腔观检测胎儿先心病的敏感性为68.5%,应用心脏超声四腔观加心脏轴测定检测胎儿先心病的敏感性为91.4%,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518例先心病高危胎儿中,产前超声正确诊断先心病34例,假阳性1例,假阴性1例。结论 正常胎儿心脏轴范围20~75度,如心脏轴>75度,应高度怀疑胎儿先心病;心脏轴测定在胎儿先心病筛查中具有重要作用,可作为一种常规测量指标。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周启昌]上传于[2009年04月05日 20时59分4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