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朱平

  • 40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2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用TCR链可变区谱型图分析疾病中淋巴细胞克隆的变化

朱平朱霞郭晓玲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Hematology 2004; 13(4): 703-708,-0001,():

URL:

摘要/描述

T细胞是通过T细胞受体(T cell receptor,TCR)识别抗原,根据基因重排所产生的TCR B链可变区(BV)基因可以将T细胞克隆分为24个基因家族。利用T细胞表面的TCR BV片段的不同可以建立TCR BV基因谱型图,分析并识别具有不同功能的T细胞克隆,了解各种T细胞克隆在恶性疾病及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的功能和增殖情况。体外扩增具有特异性抗肿瘤活性的T细胞,再将其输给患者,有可能发展为肿瘤免疫治疗的新方法。通过对TCR BV的基因特征分析,可以发展抗TCR的单克隆抗体或者DNA疫苗抑制自身免疫病相关性或者肿瘤性T细胞生长,以治疗这些难治性疾病。TCR转基因技术还能使普通T细胞修饰成抗肿瘤T细胞。本文就T细胞受体特征、TCR BV基因谱型分析方法、TCR BV片段与自身免疫性疾病、血液病中增殖的T细胞克隆,识别肿瘤抗原肽的T细胞的寡克隆增生和TCR BV谱型分析与骨髓移植作一概述。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朱平]上传于[2006年08月21日 23时35分0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