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朱平

     

  

主要从事白血病、淋巴瘤以及血液遗传病的基因诊断和免疫(基因)治疗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朱平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临床医学

  • 研究兴趣:主要从事白血病、淋巴瘤以及血液遗传病的基因诊断和免疫(基因)治疗研究。
个人简介

朱平 男 教授,博士生导师 1950-10出生 汉族 湖北汉口人。现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临床遗传中心主任;血液研究室主任。
  1982年获得西安医科大学血液学硕士学位,1986-87年比利时鲁汶大学人类遗传学中心研修肿瘤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曾经在天津医科大学,南开大学任教,分别负责血液学教研室,医学分子生物学室。1994年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任副教授,研究员,教授,血液内科副主任。北京大学跨学科中心专家。北京大学985课题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担任中国实验血液学会常委,中国血液免疫学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的血液肿瘤分会委员,中国优生协会理事。中国医药促进会生物治疗委员会常委。中国医药促进会生物芯片委员会委员,美国血液学会会员。担任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副主编,中华医学杂志特邀编委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编委,中国实验血液学杂志编委。白血病杂志编委,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中华内科杂志,中华微生物与免疫学杂志审稿专家。 中华临床医学杂志编委。中国医药生物杂志编委。
学术成就:
  近年主要从事白血病、淋巴瘤以及血液遗传病的基因诊断和免疫(基因)治疗研究。发现T细胞通过特殊的抗原肽控制着不同基因型的B细胞,以此原理制备了“抗淋巴肿瘤的基因家族特异性核酸”基因药物;建立了能够用于白血病以及其他多种疾病临床诊断的PCR基因芯片,获得国家专利。在白血病微小残留病诊治;遗传性贫血的基因突变;骨髓移植后细胞嵌合状态研究;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基因不稳定性、杂合性丢失、基因突变和基因甲基化状态;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发病的分子机理等方面有深入的研究,发表论著180篇。主编科技著作包括 “现代血液肿瘤的诊断治疗学”“临床分子遗传学”“血液分子细胞生物学”“PCR基因扩增实验操作手册”“淋巴细胞的分子生物学研究与实践”“肿瘤分子生物学”等10部。曾获得国家教委科技成果2等奖;国家科技进步2等奖和北京市科学进步3等奖等国家和省地级科技成果奖或者优秀科技著作奖共计10次,北京医科大学科技奖2次。
  先后担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包括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4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863 高科技项目2项;国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 1项;北京大学211 项目 2项;北京大学985 项目 2项。

  • 主页访问

    3528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3736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