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朱振宇

  • 7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DAPK1基因开放读码序列的克隆、序列分析及诱导Raji细胞凋亡*

朱振宇张海涛朱振宇△吉琼梅李秀英李民友马涧泉梁念慈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2004,20(1):88~9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死亡相关蛋白激酶(DAPK1)在肿瘤的形成、转移中所起作用,克隆DAPK1基因的开放读码序列(ORF)。方法:根据GenBank提供的核苷酸序列,自行设计引物,用RT-PCR从K562细胞中扩增DAPK1基因的ORF;用质脂体将pcDNA311(+)-DAPK1转染到Raji细胞,Hoechst33258染色观察细胞凋亡,MTT法观察DAPK1基因对细胞生存的影响。结果:DAPK1基因的ORF克隆到质粒pMD18-T,测序鉴定;分析结果显示,从K562细胞成功扩增4300bp的DAPK1基因ORF有7处突变,其中6处是同义突变,1处是基因的单链核苷酸多态性;DAPK1基因的ORF克隆到真核表达载体pcDNA311(+),转化到Raji细胞;转染48h后,可以检测到DAPK1的表达,并可以观察到细胞发生凋亡。结论:大片段的基因可以采用RT-PCR法直接克隆,采用常规的转染技术可以将大片段基因转染到宿主细胞;成功克隆具有活性功能DAPK1基因ORF,过表达的DAPK1基因可以诱导Raji细胞凋亡。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朱振宇]上传于[2006年10月27日 22时39分2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