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邹记兴

  • 5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细胞色素b部分序列探讨石斑鱼属的分子系统发育关系

邹记兴朱世华杨迎春郑文娟沈锡权

水生物学报,2006,30(4):432~438,-0001,():

URL:

摘要/描述

石斑鱼的分类在学术界尚存在很多争议。本文采用PcR技术,测定了分布于中国的点带石斑鱼(Epinepheluscoioioes)、青石斑鱼(E. cwoara)、六带石斑鱼(E. sexfasciatus)、褐石斑鱼(E. brunneus),长棘石斑鱼(E. longispinis),吻斑石斑鱼(E. spilotoceps),巨石斑鱼(E. tauvina)以及石斑鱼亚科侧牙鲈属的侧牙鲈(Variola louti)的线粒体细胞色素6基因402bD的序列,结合GenBank提供的7种中国无记录的石斑鱼:青铜石斑鱼(E. aeneus)、海丰石斑鱼(E. haifensis)、犬牙石斑鱼(E. labriformis)、东大西洋石斑鱼(E M肥。删琊)、白斑石斑鱼(E m此㈨捌琊)、德氏石斑鱼(E. drummondhay)、淡点石斑鱼(E. labriformis),把这14种石斑鱼作为内群,对他们的序列组成和结构特点进行了分析;并以同为科(Serranidae)、石斑鱼亚科(Eprinephelinae)的侧牙鲈属(Variola)的侧牙鲈作外群,分别用MP法、NJ法对内、外群构建了分子系统树,结果表明:(1)14种石斑鱼402bp的叫DNA cv b部分序列的碱基组成上,A+T的含量为53.6%高于G+c含量(46.4%),序列中转换颠授比为4 78,没有突变饱和;(2)青石斑鱼与六带石斑鱼、点带石斑鱼与巨石斑鱼、长棘石斑鱼与吻斑石斑鱼分别聚在一起,与形态分类结果一致;(3)系统树中,大西洋与太平洋种类各枝交替汇合,表明石斑鱼的cvt 6序列有严格的保守性,也可能是协同进化的结果;(4)揭示在良种选配或遗传管理时,避免居于同枝的石斑鱼混交,将大西洋种类与太平洋种类杂交可能是遗传改良的一种途径。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邹记兴]上传于[2011年01月20日 14时34分2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