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方肇勤

     

  

中医基础理论专业,涉及中医内科、中药药理、中医诊断。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方肇勤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中医基础理论

  • 研究兴趣:中医基础理论专业,涉及中医内科、中药药理、中医诊断。
个人简介

方肇勤,男,1955年出生,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基础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基础理论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基础理论分会全国委员,上海中医药学会中医基础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市教学名师,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任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上海中医药杂志、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报、老年医学与保健等学术刊物编委和常务编委。
    中医基础理论专业,涉及中医内科、中药药理、中医诊断。
    开设课程包括:“实验中医学”、“中医学综合实验”、“分子生物学技术在中医药研究中的应用”,以及“中医基础学”、“中医基础理论”等。
    多年来,作为导师所指导的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近50人。
    所负责的“实验中医学”(含实验中医学、中医学综合实验、分子生物学技术在中医药研究中的应用等3门系列实验中医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2005)、上海市精品课程(2004),并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01)、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01); “中医学综合实验课程建设”获国家创建理科基地名牌课程建设项目(2003)。
    长期从事中医药基础研究工作,承担的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上海市不同级别的科研项目近30项。
    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医学证和辨证论治基础研究。涉及辨证论治理论研究,辨证论治标准化客观化研究,常用实验动物四诊和辨证论治客观化标准化研究,辨证论治后基因组学研究等。先后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成果奖(1993、2006、2006)。
    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主编有《实验中医学》(2000)、《中医学综合实验》(2002)、《分子生物学技术在中医药研究中的应用》(2002)、《辨证论治实验方法学——实验小鼠诊法和辨证》(2006)等专著和教材。
    负责的“中医药细胞与分子生物实验室”被批准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实验室(2003)。

  • 主页访问

    2912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786

  • 成果数

    17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