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吴洪才

     

  

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离子束高分子材料改性,廉价薄膜太阳光电池及其发电系统等。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吴洪才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微电子学

  • 研究兴趣: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离子束高分子材料改性,廉价薄膜太阳光电池及其发电系统等。
个人简介

吴洪才,男,1944 年6 月生,海南省临高县人。教授,博士生导师。1969 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工程物理系,曾于英国SUSSEX 大学留学进修,多次到德国进行合作研究。现为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光电技术与太阳能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电工学会电子束离子束第四届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学学会光电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加速器学会理事,美国科学促进学会(AAAS ) ,纽约科学院国际会员,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顾问第一,第二届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学会会员,陕西省核学会理事,陕西省电子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知识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英国曼彻斯特总领事馆教育领事,一等秘书,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主要从事的专业和学术领域: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离子束高分子材料改性,廉价薄膜太阳光电池及其发电系统等。至今为止,己经完成了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目前有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多项省市级项目正在进行中。
    在科学研究中,坚持创新,开拓和实践的精神,学术思想活跃,他独立提出的间隙原子在晶体中扩散的理论模型,受到国际同行的重视,为此,美国科学促进学会,纽约科学院来信邀请他作为国际会员参加该学术团体,参与国际交流。被美国名人传记学会编入“Five Hundred Leader of Innuence ( 1997 ) ”第五版名人传记中并被授予“20 世纪成就奖”以及编入“中国高等教育专家名(1 )”等多种传记中。主讲并编写《带电粒子与固体相互作用原理》 《 光电子材料导论》 等课程和教材,以及开设《材料的电子性质》 ,等课程。其课程讲授,深入浅出,注重学生能力培养,深受学生欢迎。出版《 物理学概念、公式及计算》(1983 ) ,至今为止,己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一百余篇研究论文,作为第一申请人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其中有5 项己获得授权证书。
    较为重要的研究成就有: 提出在晶体中间隙原子扩散的理论模型;在功能高分子的离子束改性研究中,首次发现和观测到一些涉及材料新性质的重要现象,如离子注入导致功能基团的变异,等;开拓性的将离子注入技术引进到有机聚合物非线性光学材料的改性中,大幅度地提高其非线性极化率,大幅度地提高有机聚合物材料的热稳定性,等;在开发廉价薄膜太阳能光电池方面,提出CdTe, ZnSe等材料的简易制备方法,并己获得发明专利。

  • 主页访问

    2931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403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