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李永丹

     

  

固体催化剂与固体催化剂填充床的机械性质研究:化学工业中大多数催化过程采用固体催化剂和颗粒填充固定床反应器。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李永丹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催化化学

  • 研究兴趣:固体催化剂与固体催化剂填充床的机械性质研究:化学工业中大多数催化过程采用固体催化剂和颗粒填充固定床反应器。
个人简介

男,1962年3月29日生,1989年天津大学化工系获博士,1990-1992年先后在荷兰Twente大学、法国洛林理工学院做博士后。现任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化工学院催化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工业催化学科负责人;兼任中国颗粒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曾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计划,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他作为特邀主编编辑出版国际核心杂志Catalysis Today三个以中国同行为作者的专刊(分别出版于1996,1999,2002)。他负责的学科2001年在中国高校重点学科评选中被选为该专业惟一的国家级重点学科。主要研究领域及成果固体催化剂与固体催化剂填充床的机械性质研究:化学工业中大多数催化过程采用固体催化剂和颗粒填充固定床反应器。催化剂及其填充床的机械强度可靠性是其可靠运行的基础之一。李教授针对这一命题进行了系统的基础理论研究。提出了更具科学性的催化剂强度测试方法。提出了催化剂机械强度在生产和使用中的优化方案,取得较大社会效益。李教授作为第一作者获教育部2001年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1998年天津市科技进步(自然科学)二等奖。纳米金属催化剂上甲烷裂解生长纳米碳和制氢:采用氢为燃料的燃料电池作为汽车驱动动力源,近年来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美国等已提出氢经济的概念。高效燃料电池对氢的纯度有很高要求,现有的水蒸汽重整路线由于生成一氧化碳从而使精制费用很高。甲烷裂解不生成一氧化碳,特别适合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制氢。李教授在美国化学会杂志Energy & Fuels上关于甲烷裂解制氢工艺的论文被杂志主编选为体现杂志质量和影响的论文并被公布于网页(http://pubs.acs.org/journals/enfuem/ed_choice.html)。 其它研究活动:李教授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林跃生教授合作建立了无机膜反应器实验室,最近在无机膜制备和制氢工艺方面有较大进展。李教授的甲烷完全燃烧整体催化剂研究和柴油馏分加氢芳烃饱和催化剂研究也有较大进展。他为主研制的系列高效消毒剂已投入工业生产,获得2003年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还由于在抗击非典中的作用,李教授受到天津市政府和民进中央的表彰。

  • 主页访问

    3418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849

  • 成果数

    14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