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巩振辉

     

  

主攻方向为蔬菜种质资源与育种及蔬菜生物技术。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巩振辉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农艺学

  • 研究兴趣:主攻方向为蔬菜种质资源与育种及蔬菜生物技术。
个人简介

巩振辉,男,汉族,1957年4月生,陕西礼泉人。中共党员。1981年毕业于西北农业大学蔬菜专业,同年留校任教至今。先后在西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农学学士、农学硕士和农学博士学位。1997年晋升为教授,2000年遴选为蔬菜学博士生导师。1995~1996和2001~2002先后赴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修分子生物学和分子遗传学。现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蔬菜学博士生导师,蔬菜学系主任,蔬菜研究所所长,兼任宝鸡市、咸阳市农业科技顾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等刊物编委。主攻方向为蔬菜种质资源与育种及蔬菜生物技术。
    巩振辉教授先后承担了8门研究生和大学本科生的课程,已培养获得学位研究生18人,目前指导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20名,主编和参编教材12本。他治学严谨,重视教学改革与教书育人。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2项。曾获教育部优秀年轻教师基金资助,并荣获陕西省高校“教书育人”优秀教师、陕西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等称号。
    巩振辉教授先后承担并出色完成国家、省部级课题18项,在研课题4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农业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西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在《Molecular Plant Microbe Interactions》、《Plant Physiol.Biochem》、《Acta Horticuturae》、《农业生物技术学报》、《园艺学报》和《生物工程学报》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主编和参编著作18部。成功地探索出芸薹属植物基因转移的非组织培养新方法――植株原位真空渗入遗传转化方法;发现了利用CaMV弱株系Bari-1基因VI和CaMV强株系BJI基因IV双基因的遗传工程交叉保护,可有效地提高转基因植株田间抗病水平的抗病毒基因工程新策略;在克服芸薹属作物远缘杂交障碍的方法、白芥抗病虫害基因的利用、生长素基因aux1和aux2、CaMV基因VI(BJI、Bari-1、Baji)、大白菜叶球发育相关基因BcpLH、疫病病原菌多聚半乳糖醛酸酶系列基因(Pcpg1、Pcpg2、Pcpg4、Pcpg6、Pcpg7、Pcpg9、Pcpg10、Pcpg12、Pcpg16、Pcpg17、Pcpg19)和曲霉菌多聚半乳糖醛酸酶基因AnpgI的克隆、遗传转化、表达及转基因植株的主要经济特性与遗传规律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他研究出了适宜大规模、快速、简便地进行辣椒疫病、炭疽病、TMV、CMV鉴定的方法及测定辣椒果实辣椒素含量的方法;明确了我国辣椒种质资源对上述4种病害的抗性及辣椒果实辣椒素、维生素C和干物质含量;筛选出了一批高抗或复合抗性的抗源及高品质辣椒资源;选育出了高抗多种病害、优质、高产辣椒组合“西杂1号”、“西杂7号”、“农城椒1号”、“农城椒2号”、“农城椒3号”、“农城椒4号”和“金椒5号”。对蔬菜作物杂种优势利用和数量性状遗传的基础理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索。他主持完成的农业部“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其成果在陕南地区的成功实施,为增加当地农民的收入,提高当地农民的生活水平产生了重要作用。

  • 主页访问

    2191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697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