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吕笑梅

     

  

一直从事铁电材料的制备、宏微观特性表征以及尺寸、应力效应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工作。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吕笑梅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凝聚态物理学

  • 研究兴趣:一直从事铁电材料的制备、宏微观特性表征以及尺寸、应力效应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工作。
个人简介

 吕笑梅,女,博士,教授,博导。自1993年起,一直从事铁电材料的制备、宏微观特性表征以及尺寸、应力效应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工作,在Appl. Phys. Lett.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具体主要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的研究工作:
  第一个方面,铁电薄膜的激光晶化研究。工作背景主要是为了降低铁电薄膜的制备温度,一般加热晶化温度都在600度以上。首次尝试将激光晶化手段引入铁电薄膜的制备,分别利用488nm的Ar+激光和248nm的KrF脉冲激光,成功地在室温衬底上得到了经X射线衍射证实是纯钙钛矿结构的PZT铁电薄膜。相关的两篇文章被他人引用17次。
  第二个方面,关于铁电材料的应力效应研究。应力是在薄膜中普遍存在的,对薄膜各方面性能有很大的影响。鉴于国际同行的主要实验集中在钙钛矿材料中,而且实验结果和解释模型都存在不确定性,自行设计了独特又简便的应力装置,能够调整应力大小并同时进行电学测量。在此基础上,首次对钙钛矿材料和Bi系层状结构材料进行了对照研究,并发现应力对PZT和SBT极化强度的影响恰好相反,据此提出并详细阐述了应力下畴重新取向的模型。负责一项该方面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顺利结题后被评为当年度优秀成果。
  第三个方面,铁电材料的扫描探针显微镜研究。采用新颖巧妙的样品制备手段,首次成功地用配备压电力模式的扫描探针显微镜(SPM)观察了铁电薄膜界面铁电特性,证实了界面层在自发极化、反转特性及极化保持方面都具有与膜体内不同的特性。另外,以导电探针成功诱导了铁电体材料的极化反转,并研究了相关的畴界动力学问题。
  至今负责并结题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人才基金项目。目前参加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创新研究群体基金项目,负责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计划面上项目,另有一项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已获批准。

  • 主页访问

    2102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376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