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张彬

     

  

主要研究方向为激光物理与技术、激光传输变换与控制、非线性光学、激光与光通信、光电子技术。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张彬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光学

  • 研究兴趣:主要研究方向为激光物理与技术、激光传输变换与控制、非线性光学、激光与光通信、光电子技术。
个人简介

 张彬,女,1969年9月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光学学会光电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1990年7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原子核物理与应用技术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93年7月四川大学光电科学与技术系光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获理学硕士学位。1998年12月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光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1993年7月至今留校工作,历任助教、讲师、副研究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激光物理与技术、激光传输变换与控制、非线性光学、激光与光通信、光电子技术。
  自1993年工作以来,作为课题负责人或主研人员承担并参加国家高技术、国家教育部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基金项目共十余项。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高技术863项目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项目各一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四十余篇,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近三十篇第一作者论文为《SCI》和《EI》收录。十余篇论文为国内外学者在所发表论文和博士学位论文中引用。主研项目"激光光学新方法及应用研究"获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主研项目"强激光的传输变换和聚焦特性研究"获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主研项目"高光束质量板条固体激光器的研究"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撰写的论文"计算类似高斯-谢尔模型光束的混合模激光束的有效振荡模式数和权重因子的简单方法"获四川省优秀论文奖。主研完成的国家高技术项目"钕玻璃激光放大器及相关技术研究"和"大尺寸KDP倍频晶体的加工技术"荣获国家高技术863-416主题优秀课题称号,并得到有关专家和领导的肯定。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已产生相当大的国际和国内影响,获得了重要社会效益。
  在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做出的有创新特色工作包括:1.首次提出解决惯性约束聚变驱动器主放大系统逆问题的数值逼近迭代法,该方法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关注。2. 首次提出了解决了激光束的相干模分解和M2因子逆问题的M2因子分析法。该项研究成果进一步完善了Siegman的激光光束质量M2因子理论和Wolf等的高斯-谢尔模型源相干模表示理论,对激光模结构和光束空间整形研究工作有重要理论意义。3.首次提出采用偏心高斯光束的合成来产生新光束的方法,该方法的提出为光束空间整形提供了一个新方法。4. 对实际工作有意义的几类典型光束,包括有振幅调制和位相畸变光束、平顶光束以及高斯-谢尔模型光束等通过复杂光学系统的传输变换和聚焦特性作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有关结果对强激光的传输变换特性以及光束质量控制研究有重要参考价值。

  • 主页访问

    1986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381

  • 成果数

    8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