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沈光地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沈光地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微电子学

  • 研究兴趣:
个人简介

 沈光地,教授,博士生导师。1962年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1966年中科院半导体所研究生毕业、瑞典博士学位。现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光电子技术实验室首席专家、实验室主任,北京工业大学电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工业大学固态电子学研究所所长,我国著名的半导体和光电子学专家,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电子学会半导体分会委员。
  沈光地教授是我国最早(1962年)倡议并研究半导体激光器的主要人员,也是我国最早(1974年)研究并最先成功研制出CCD的中科院半导体所CCD小组组长。1985-1992年,沈光地博士在国外进行科研工作期间,主持研制发表了世界上第一批SiGe/Si异质结晶体管,这是超高速微电子领域的开拓性研究成果,并在双向负阻、SiGe/Si共振隧道器件、新型中远红外探测器和高效激光器、发光管的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1992年,沈光地教授回国从事半导体光电子与高速微电子科研教学工作。1993年以来,沈光地教授申请到并主持了40多项国家纵向科研课题,包括国家973、863项目7项,国家基金10项、国家九五攻关、市科委、市基金项目等,年均获得400万元以上的科研经费支持,完成了近30项国家任务,取得多项原创性科技成果;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来项,已获批准6项;发表学术论文超过200篇;并每年为国家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20多名。根据其创新构想研制成功的“SiGe/Si异质结双极晶体管”获北京市1998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2002年“高效高亮度发光二极管”获得科技部等国家五部委的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和40万元奖金,并于2003年以其创新思想与科研成果、专利为技术投资与长电科技的资金合资组建了亿元级的北京长电智源光电子有限公司。

  • 主页访问

    1940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356

  • 成果数

    6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