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黄尚廉

     

  

长期从事光电精密仪器及机械、光电技术与系统的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黄尚廉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光学

  • 研究兴趣:长期从事光电精密仪器及机械、光电技术与系统的研究。
个人简介

黄尚廉院士,1954年毕业于重庆大学机械工程系,留校任助教,1960年受聘为讲师,1978年受聘为副教授,1983年受聘为教授。1987-1988年在英国Strathclyde University作为高级访问学者从事光纤技术的研究。曾先后任重庆大学光电仪器系主任,光电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国家教委光电技术及系统开放实验室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中国光学学会常务理事,及国际测量与仪器学会理事,重庆市科技顾问团副团长,重庆市信息化专家咨询组副组长,重庆市光电产业专家组组长等。
    他长期从事光电精密仪器及机械、光电技术与系统的研究: 在计量光栅的理论、技术及应用诸方面,取得了多项国际领先的创新成果;文字图像处理研究达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大规模应用;在光纤传感技术与通信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开创了智能结构系统研究新领域, 在结构健康监测、结构主动控制两大分支的理论与技术上取得了重大进展与成果。已获成果21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成果二、三等奖各1项,部省级奖15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共发表论文280余篇,主持召开国际会议3次、国内会议多次。目前已培养博士后11名、博士42名、硕士34名。
    以黄尚廉教授为首开辟和创建的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已经建设成国家重点学科、211重点建设学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庆光电工程研究中心,拥有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及两个博士后流动站、五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七个硕士点,以及三个本科专业,并在光纤传感与通信,智能结构系统,光电集成传感技术,微光机电系统,文字图像识别技术及系统,智能化光电仪器及机械等研究方向上,为国家现代化建设解决了一些重大理论和技术难题,获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黄尚廉院士作为重庆市光电产业专家组组长,为重庆市光电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多次主持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大会特邀报告,对光电科技及智能结构领域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 主页访问

    3905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618

  • 成果数

    12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