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宋纪蓉

     

  

从事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宋纪蓉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物理化学

  • 研究兴趣:从事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个人简介

宋纪蓉教授现为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工学院院长、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陕西省政协委员,西安市人大常委。同时兼任中国化学会化学热力学和热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工学会生物化工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她近年来从事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的研究和教学工作,现已出版著作三部,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省部级奖六项。在《Thermochimica Acta》、《Journal of Molecule Structure (THEOCHEM)》、《Journal of Thermal Analysis and Calorimetry》、《中国科学(B 辑)》《科学通报》、《化学学报》、《Journal of Chinese Chemistry》和《高等学校化学学报》等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60 余篇,且20 余篇被SCI、EI 等国际著名索引收录。近年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项目、科技部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攻关项目等多项资助,有8 项研究成果通过省级技术鉴定。
    近年来,主要从事以下两个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并做出了突出的贡献:(1)NTO 类功能材料的研究 3-硝基-1,2,4-三唑-5-酮(NTO)类新材料的合成、性能、热分解机理及应用研究是近年来国内外研究的热点之一。她系统地研究了NTO 金属盐类的合成、晶体结构、热分解机理、热力学性质及应用。从微观上获得了这类功能材料的组成原子或离子的空间排列、化学结合方式、分子的主体构型、构象、电荷分布、热振动情况以及精确的键长、键角等数据,开创了NTO 类功能材料的微观系统研究,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2)苹果资源综合深加工研究陕西是全国最大的苹果生产基地之一,随着苹果种植业的蓬勃发展,作为鲜果食用的苹果出现了饱和。1994 年以来,在陕西先后建成了二十多条苹果榨汁生产线。由于国际市场的变化,苹果浓缩汁价格急剧下跌,因此延长苹果加工产业链、提高深加工产品的附加值迫在眉睫。宋纪蓉教授的研究采用高科技生物工程技术,发酵生产出系列苹果酒和苹果白兰地;同时利用苹果榨汁线上排出的苹果渣生产膳食纤维、柠檬酸、饲料蛋白和生物有机肥。

  • 主页访问

    2292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360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