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李扬秋

     

  

T细胞受体(TCR)基因重排与血液肿瘤和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李扬秋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肿瘤学

  • 研究兴趣:T细胞受体(TCR)基因重排与血液肿瘤和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
个人简介

在国内首先开展T细胞受体(TCR)基因重排与血液肿瘤和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研究。主要的研究工作是(1)将利用RT-PCR和基因扫描分析T细胞受体(TCR)Vβ基因亚家族表达和克隆性研究引进国内,并将其应用于血液病和肿瘤及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研究。在国内外率先开展血液肿瘤患者外周血T细胞TCRVβ亚家族基因优势利用和克隆性增殖,白血病相关抗原诱导自体和异基因T细胞特异性克隆性及其特异性细胞毒作用等研究,对指导临床上开展相应的免疫治疗措施十分有意义,这是近年国际上研究恶性肿瘤免疫治疗基础的热门。(2)近期又率先开展T细胞受体基因删除重排的研究,将利用sjTRECs分析胸腺输出功能的技术引进国内,在国内外率先开展白血病患者胸腺输出功能与疾病状态的研究。有关TCR基因重排在肿瘤诊治中的研究工作得到国内外有关学术团体的重视,研究论文5次被血液学届的最高层次学术会议(ASH,IESH),欧洲癌症研究年会和亚洲血液学会议录取参加板报交流和大会发言,4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交流项目参加会议。
    初步研究成果已获得成果奖励,并已有多个研究单位与之合作开展相关研究和应用于临床相关诊断,研究成果在进一步开展特异性免疫诊治上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研究项目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科技部、国家基金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项目共18项,共获得研究经费200多万元,近5年的研究成果已发表第一作者论文有50篇(SCI收录12篇),通讯作者论文和第二作者等论文和综述100多篇。研究成果曾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和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奖励。

  • 主页访问

    2493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313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