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叶文才

     

  

长期从事中药及天然药物的化学成分(尤其对皂苷类成分)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叶文才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中药学

  • 研究兴趣:长期从事中药及天然药物的化学成分(尤其对皂苷类成分)研究。
个人简介

叶文才,男,1962年6月出生,安徽歙县人。1983年毕业于南京药学院中药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 1983年 ~ 1988年在安徽芜湖中医学校任教; 1988年底始在中国药科大学天然药物化学教研室工作,1995年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97年~ 2001年在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学习,获博士学位。2001年任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位委员会委员; 2003年任暨南大学中药及天然药物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博士生导师、一级特聘教授。为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及江苏省333新世纪学术带头人培养工程入选者,2003年度中国药学发展奖(地奥)中药奖三等奖获得者,广东省药学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科大学学报》、《中国医学生物技术研究应用》等杂志编委,欧洲肿瘤研究学会(EACR)等学会会员。
    长期从事中药及天然药物的化学成分(尤其对皂苷类成分)研究, 在对30余种药用植物的活性成分研究过程中,发现了150余种新化合物、4种新骨架结构成分及一些重要的新药先导化合物。此外,还揭示了C-3和C-28双糖链三萜皂苷串联电子喷雾质谱(ESI-MSn)的重要裂解规律,并在药用活性物质的构效关系、药用植物化学系统学和生态学、天然药物研究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五”重大科技专项(863项目)、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国家新药研究基金、广东省关键领域重大突破项目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16项, 另作为主要完成人参加项目8项。已发表研究论文120余篇(其中在被SCI收录的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被引用140余次)、申请发明专利10项 (其中6项已授权)、参编著作7部,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中药二类新药临床批件各1项。在教学工作中,讲授了1门本科生和3门研究生课程;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共41名,己毕业10名,在读31名。毕业的研究生中,1名博士生和1名硕士生的毕业论文获省级优秀论文。

  • 主页访问

    2501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455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