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杨峻山

     

  

中药与天然药物、药用植物资源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杨峻山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岩土力学

  • 研究兴趣:中药与天然药物、药用植物资源
个人简介

1965年毕业于沈阳药科大学,分配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天然药物研究室历任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1992年底调入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用植物研究所任副所长、研究员。1993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2年底因年龄关系不再担任副所长职务。从事中药与天然药物、药用植物资源的科研与教学四十年工作。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委、国家教委、卫生部科学基金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学基金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课题,对天麻、 苦木、石菖蒲、九里香、胡蔓藤、旱芹种子、蜜环菌、沉香、牛蒡子、广金钱草、五加科楤木属药用植物、蛇莓、灵芝、獐牙菜、铁破锣、崖爬藤、金莲花、红花、黄三七等六、七十种中药与天然药物的化学成分和有效成分的研究,分离鉴定化合物约八百多个,其中新化合物近两百个,这些化合物包括生物碱、黄酮、香豆素、甾醇、三萜、单萜、倍半萜、二萜、皂苷、木脂素、有机酸、酚类化合物、内酯、酰胺等。搞清了一些天然药物的有效成分,并人工合成了一些天然化合物,也为创制新药提供了多个先导化合物。在新化合物结构研究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从旱芹种子中分离得到的3-丁基苯酞,已开发成一类新药,并以2500万人民币转让给制药企业。在国内外学术杂志上发表的科研论文200多篇。有近50篇被SCI收录。并编著出版《中草药现代研究》、《分析化学手册》,《实用天然产物手册》等专著多部。在日本申请三项发明专利,在中国申请发明专利七项,其中三项已获得专利证书。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一等奖一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吉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承担的国家“九五”攻关项目《七十一种中药材质量标准规范化研究》华北地区课题组组长,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优秀科技成果奖一项。2003年被北京市评为具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专家,受到北京市委和市政府的表彰。2004年在起草2020年的中国科学和技术发展研究—医学科学技术综合专题中,作出突出贡献,受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表彰并发给证书。
    培养研究生:博士生15名(已毕业);硕士生15名(已毕业);目前在读的博士生11名;硕士研究生2名。 社会兼职:中国药学会常务理事, 中药与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植物学会理事 药用植物与植物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药学学报》、《中草药》、《中国药学杂志》、《中国药师》、《中国天然药物》等杂志编委会编委

  • 主页访问

    2827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142

  • 成果数

    17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