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刘树生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浙江大学  昆虫所

行为生态学、化学生态学、入侵生物学、蔬菜害虫治理。

暂无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刘树生
  • 目前身份:在职研究人员
  • 担任导师情况:博士生导师
  • 学位:博士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 职称:高级-教授
  • 学科领域:

    农业昆虫学

  • 研究兴趣:行为生态学、化学生态学、入侵生物学、蔬菜害虫治理。
个人简介

刘树生,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博导。1984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理学院、澳大利亚CSIRO昆虫研究所获得动物学博士学位。浙江省昆虫学会理事长;留学回国后在浙江农业大学植保系任教,任讲师、副教授,1991年晋升教授,1995年起任博士生导师;1998年新的浙江大学成立后,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昆虫科学研究所所长(至2010年1月);2007年起任浙江大学国家重点一级学科“植物保护”学科负责人,2012年11月起任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人选;浙江省特级专家。

 

学术兼职有国际昆虫学会理事、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 Member of Editorial Committee、《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Subject editor、《Insect Science》: Member of Editorial Board、《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Member of Editorial Board、《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CIENCE B》 Member of Editorial Board、《昆虫学报》副主编、《生物安全学报》副主编、《中国科学:生命科学》编委、《中国农业科学》编委、《中国生物防治学报》编委、《环境昆虫学报》编委。

 

主要从事昆虫生态学、害虫生物防治和蔬菜害虫治理几方面的研究。近年来的研究工作重点为媒介昆虫-病毒-植物互作、入侵生物学、蔬菜害虫生物防治和综合治理。注重与昆虫分子科学、现代信息技术等学科交叉并开辟新的研究课题。代表性原始创新成果有:(1)发现入侵媒介昆虫与其所传病毒之间可通过植物形成间接的互惠共生关系,从而有助于这些媒介昆虫的入侵及对土著近缘种的取代,并促进其所传病毒病的流行;且从生理和分子水平证明病毒可压抑寄主植物中的茉莉酸、萜类物质相关的防御途径,促进这种间接互惠关系的建立;(2)发现一种植物若在生长早期被不带毒的媒介昆虫或其他昆虫少量取食后,植物中与抗病虫相关的激素的合成和代谢产生一系列的变化,进而提高该植物对病毒的抗性、或降低该植物对病毒感染的敏感性,最终显著减少虫传病毒病的危害;(3)发现生物入侵的一个重要行为机制,即入侵生物与土著生物之间的“非对称交配互作”;(4)首次综合应用遗传学、行为学和系统发育的研究,证明重大害虫烟粉虱是一个包括至少35个隐存种的复合群,为研究和治理该隐存种复合群内的重大入侵害虫提供了科学基础。在Science、Ecology Letters、 PNAS、The Plant Cell、New Phytologist、Molecular Ecology、Journal of Virology、Insect Science Bulletin of Entomological Research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至今已被学术界引用6600余次。应邀在有80个国家3000多位学者出席的第22届国际昆虫学大会上 (XXII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Entomology )做“生物技术时代的有害生物综合治理”的大会主旨报告(Plenary Lecture),并被国际昆虫学会理事会授予昆虫学杰出成就奖 (Certificate of Distinction in Recognition of Outstanding Achievements in Entomology)。

  • 主页访问

    2076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472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