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12月19日

【期刊论文】番茄果实特异性E8启动子的基因克隆与序列分析

周晓红, 陈晓光, 张晓东, 王亚楠, 李林, 习佳飞, 胡建军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J First Mil Med Univ) 2003; 23 (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获取番茄果实特异性E8启动子基因,为实现外源基因在转基因番茄中果实特异性表达做准备。方法 培养中蔬5号(Zhongshu No.5)番茄幼苗,采集叶片,用Omega公司的植物基因组提取试剂盒提取番茄基因组DNA;设计引物,从基因组中通过PCR扩增获得番茄果实特异性E81.1和E82.2启动子基因;克隆进pGEM-T载体,酶切鉴定;送上海基康公司测序;序列分析。结果 从番茄基因组DNA中PCR扩增得到预期大小的启动子片段;构建重组pEGM-T-E81.1和pGEM-T-E82.2载体,经酶切证实具有与目标片段长度相符的插入片段;测序结果分析显示;番茄果实特异性E8启动子序列高度保守,所获得的Zhongshu No.5 E82.2启动子DNA序列与Deikman报道的Cherry种的E82.2启动子同源性为99%,登陆GenBank, ID号为AF515784.结论 成功获得Zhongshu No.5番茄果实特异性E81.1、E82.2启动子基因,为下一步转基因番茄口服疫苗的研制奠定了一定的工作基础。

番茄, 果实特异性E8启动子, 基因克隆

上传时间

2007年12月19日

【期刊论文】弓形虫SAG1基因截短片段植物表达载体的构建

周晓红, 陈晓光, 卢丽琴, 李林, 吴优, 咸鹏, 言慧, 吴琨

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Chinese Journal of Zoonoses 2004, 20 (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将弓形虫SAG1基因截短片段(t-SAG1),分别用植物组成型E35S启动子和番茄果实特异性E8启动子驱动,构建t-SAG1植物表达载体。方法 自本室构建的p ET32a-t-SAG1载体中PCR扩增得到t-SAG1基因,克隆进T载体为pMD-T-t-SAG1,酶切鉴定后进行测序确认。用Bam H Ⅰ单酶切连接方式将t-SAG1分别亚克隆进pB35MG、pB35E1MG、pBE2MG载体,分别构建中间载体pB35-t-SAG1、pB35E1-t-SAG1、pBE2-t-SAG1载体。其中,pB35-t-SAG1以E35S 驱动t-SAG1,3′端携带NOS3′终止子序列,组成E35S/ t-SAG1/ NOS3′操纵子结构单元。pB35E1-t-SAG1含E35S和番茄果实特异性E8 启动子核心序列E81. 1 双启动子驱动t-SAG1,组成E35SE81. 1/ t-SAG1/ NOS3′操纵子结构单元。pBE2 t-SAG1以番茄果实特异性E8启动子全长E82. 2 驱动t-SAG1,组成E82. 2/ t-SAG1/ NOS3′操纵子结构单元。pB35-t-SAG1、pB35E1-t-SAG1、pBE2-t-SAG1经酶切证实后,分别将其中E35S/ t-SAG1/ NOS3′、E35S - E81. 1/ t-SAG1/ NOS3′、E82. 2/ t-SAG1/ NOS3′操纵子结构单元以Hind Ⅲ单酶切连接方式亚克隆进pCAMBIA2300质粒中,构建植物表达载体pC35-t-SAG1、pC35E1-t-SAG1、pCE2-t-SAG1,酶切鉴定。含三种启动子驱动t-SAG1的植物表达载体转化根癌农杆菌LBA4404感受态细胞后,PCR 鉴定农杆菌中的t-SAG1。结果 重组质粒用酶切鉴定均得到预期大小片段:CR鉴定转化入根癌农杆菌LBA4404的t-SAG1基因扩增得到预期700bp大小片段:pMD-T-t-SAG1测序结果表明t-SAG1基因序列完全正确,读码框正确。结论 成功构建t-SAG1中间载体pB35-t-SAG1、pB35E1-t-SAG1、pBE2-t-SAG1,以及植物表达载体pC35-t-SAG1、pC35E1-t-SAG1、pCE2-t-SAG1,并将三种植物表达载体成功导入根癌农杆菌,为弓形虫转基因番茄口服疫苗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刚地弓形虫, SAG1基因截短片段, 番茄果实特异性启动子, 植物表达载体

上传时间

2007年12月19日

【期刊论文】弓形虫多表位基因植物表达载体的构建

周晓红, 陈晓光, 张晓东, 杨培梁, 习佳飞, 胡建军, 王亚楠, 李林, 沈树满

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2003年4月第21卷第2期/Chin Parasitol Parasit Dis 2003-04, Vol. 21, No. 2: 106-10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构建弓形虫多表位基因(TGMG)植物表达载体。方法 ①将TGMG亚克隆人pBAC55构建中间载体pB35MG,再将其中E35S/TGMG/NOS3'结构单元亚克隆人pCAMBIA2300构建植物表达载体pC35MG。②将番茄果实特异性启动子E81.1插入pB35MG构建中间载体pB35E1MG,再将其中E35SE81.1/TGMG/NOS3'结构单元亚克隆人pCAMBIA2300构建植物表达载体pC35E1MG。③将番茄果实特异性启动子E82.2插入pB35MG构建中间载体pBE2MG,再将其中E82.2/TGMG/NOS3'结构单元亚克隆人pCAMBIA2300构建植物表达载体pCE2MG。测序鉴定pB35MG、pC35E1MG、pCE2MG中的TGMG序列。④pC35MC、pC35E1MG、pCE2MG转化根癌农杆菌LBA4404.结果 重组质粒用酶切鉴定均得到预期片段,pB35MG、pC35E1MG、pCE2MG测序结果正确。结论 成功构建TGMG中间载体pB35MG、pB35E1MG、pBE2MG,以及植物表达载体pC35MG、pC35E1MG、pCE2MG。并将3种植物表达载体导入根癌农杆菌。

弓形虫, 多表位基因, 番茄果实特异性启动子, 植物表达载体

上传时间

2007年12月19日

【期刊论文】抗重组日本血吸虫P38抗原单克隆抗体的制备与鉴定

周晓红, 吴锦雅, 陈晓光

中国寄生虫与寄生虫病杂志2005年4月第23卷第2期/Chin J Parasitol Parasit Dis Apr., 2005, Vol. 23, No. 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在大肠埃希菌中可溶性表达日本血吸虫P38(SjP38)抗原分子,并以其纯化产物为抗原,制备抗SjP38单克隆抗体(McAb)。方法 将pET32(a)-P38重组质粒转化大肠埃希菌BL21(DE3),在1mmol/L异丙基-β-D-硫代半乳糖苷诱导下表达,超声破菌后获得可溶性表达产物,通过镍柱一步法纯化,以纯化的重组SjP38为抗原,免疫BALB/c小鼠,采用杂交瘤技术制备McAb,用ELISA和有限稀释法筛选出高分泌滴度McAb杂交瘤细胞株,测定其免疫球蛋白亚类及其效价,蛋白质印迹法(Western blotting)分析其特异性。结果 筛选出能稳定分泌抗重组SjP38单克隆抗体的8株杂交瘤细胞株,均为IgG1;Western blotting分析显示8株单抗能与日本血吸虫虫卵抗原中的天然P38发生特异性结合。结论 制备的抗P38杂交瘤细胞株能分泌高滴度、高特异性的McAb。

日本血吸虫, P38抗原, 可溶性表达, 纯化, 单克隆抗体

上传时间

2007年12月19日

【期刊论文】日本血吸虫成虫及虫卵可溶性抗原的早期诊断分子筛选

周晓红, 陈晓光, 冯明钊, 李华, 刘国章

寄生虫与医学昆虫学报2000年3月第7卷第1期/Acta Parasitol Med Entomol Sin. Mar., 2000, Vol. 7, No. 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获取有效的日本血吸虫病早期诊断靶抗原分子。以感染前和感染后2周、4周、6周兔混合血清以及急性、慢性日本血吸虫病人和正常人血清,用Western blot对日本血吸虫成虫可溶性抗原(AWA)和虫卵可溶性抗原(SEA)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筛选。SEA 140kDa和AWA 54kDa、21kDa、20kDa分子出现最早,能被感染后2周兔血清所识别;SEA 69kDa、50kDa、45kDa、38kDa 和AWA 72kDa、45kDa、34kDa、15kDa相继能被感染后4周兔血清所识别;其中SEA 140kDa、50kDa、45kDa、38kDa和AWA 34kDa、21kDa、54kDa、15kDa与病人血清反应同6周兔血清反应效果相仿,均为免疫反应主带,且在SDS-PA GE上有对应的蛋白主带,具有潜在的早期诊断价值。进一步对SEA进行抗体类型的分析,发现SEA能刺激机体产生IgG、IgM 和IgA反应,其中SEA 50kDa、45kDa、38kDa三个抗原分子均能被IgG、IgM、IgA三种抗体所识别,且均为反应主带;SEA 140kDa以IgM反应带最深;SEA 100 kDa反应带仅出现于病人血清,以IgM反应最强,且其与IgM反应带在急性病人血清明显深于慢性病人血清,表明针对IgM的SEA 100kDa分子也具有一定的早期诊断和区分病程的价值。SEA 140kDa、50kDa、45kDa、38kDa 和AWA 34kDa、21kDa、54kDa、15kDa和针对IgM的SEA 100kDa分子是具有潜在早期诊断价值的优势靶抗原分子。

日本血吸虫病, 早期诊断, 可溶性虫卵抗原, 可溶性成虫抗原

合作学者

  • 周晓红 邀请

    南方医科大学,广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