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09月28日

【期刊论文】鼻咽癌患者血浆游离EBV/DNA的定量检测及其临床意义

邵建永, 李宇红, 冯惠霞, 郜红艺, 张力, 管忠震, 曾益新

中国肿瘤临床2004年第31卷第8期,-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探讨血浆EBV/DNA定量分析,在鼻咽癌早期诊断、临床分期、预后判断和监测放疗后转移复发中的临床意义。方法:采用荧光定量PCR方法定量检测经病理确诊为鼻咽癌的120例初治、90例放疗后随诊患者,其中包括60例放疗后持续缓解,30例远处转移和局部复发患者的血浆EBV/DNA含量。结果:初治、远处转移和局部复发的鼻咽癌患者血浆中游离的EBV/DNA检出率分别为96.0%、95.0%和100%,显著高于治疗后持续缓解鼻咽癌患者、健康时照者和非鼻咽癌的肿瘤患者;初治鼻咽癌患者各TNM 分期之间血浆EBV/DNA拷贝教有显著统计学差异,晚期患者(Ⅲ+IV)期血浆EBV/DNA 中位拷贝教显著高于早期患者(I+Ⅱ)期;初治患者治疗后已出现局部和远处转移者,治疗前血浆EBV/DNA 中位数显著高于尚未出现复发转移患者;初治患者治疗前血浆EBV/DNA≥40000 拷贝/ml与<40000拷贝/ml两个水平,患者22个月无复发生存率分别为46.1%和92.9%,有显著统计学差异;放疗后复发、转移鼻咽癌患者血浆EBV/DNA的中位拷贝数显著高于治疗后持续缓解患者。结论:采用荧光定量PCR方法检测鼻咽癌患者血浆中游离的EBV/DNA是一种敏感可靠的方法,对于鼻咽癌早期诊断、鉴别诊断、分期、判断预后、监剃治疗后复发和远处转移具有重要的临床意叉,有可能成为鼻咽癌的血清肿瘤标记物。

鼻咽肿瘤, 荧光定量PCR, EB病毒, DNA

上传时间

2007年09月28日

【期刊论文】鼻咽癌患者血清VEGF、CD44s、MMP-3蛋白定量分析及其临床意义

邵建永, 李宇红, 李苏, 邹本燕, 黄慧强, 管忠震

《癌症》Chinese Journal of Cancer, 2004, 23(9): 1060-106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背景与目的:在人体液中可以检测到多种与肿瘤转移相关的因子,有文献报道这些因子与肿瘤分期、预后有关。本研究检测鼻咽癌(nasopharyngeal carcinoma,NPC)患者血清可溶性因子VEGF、CD44s、MMP-3表达水平,探讨其与肿瘤l临床分期和预后的关系。方法:采用双抗体夹心ELISA法对46例无转移NPC患者、20例局部复发和/或器官转移的NPC患者和l8例健康者外周血中VEGF、CD44S、MMP-3水平进行测定。结果:局部复发和/或远处转移的NPC患者血清VEGF平均水平[(791.7±560.5)ng/L]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424.6±l97.1)ng/L]和无转移NPC 组[(429.0±249.7)ng/L];而健康组与无转移NPC组患者VEGF平均水平差异无显著性。初治患者中,T4期患者血清VEGF水平显著高于Tl~T3期;初渝NPC患者治疗前血清VEGF≥600ng/L与<600ng/L两组,治疗后2年无复发生存率有显著性差异(37.5% vs 83.9%)。有转移NPC患者血清MMP-3水平[(28.8±l5.5)μg/L]显著高于健康组[(16.2±l1.1)μg/L]和无转移组[(19.8±l1.6)μg/L],健康组与无转移组患者MMP-3水平无显著性差异:治疗前血清MMP-3水平≥25μg/L与<25μg/L的初治NPC患者,治疗后2年无事件生存率无显著性差异。NPC患者血清CD44s水平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但有转移与无转移NPC患者之间无显著性差异;治疗前血清CD44s浓度≥600μg/L与<600μg/L的初治NPC患者,治疗后2年无事件生存率无差异。结论:NPC患者血清VEGF≥800ng/L或MMP-3≥30μg/L,提示可能已发生局部复发和/或远处转移;初治无远处转移NPC患者血清VEGF水平与原发病灶进展有关,札清VEGF≥600ng/L预示治疗后2年无病生存率低。

鼻咽肿瘤, VEGF, CD44, MMP-3, 血清

上传时间

2007年09月28日

【期刊论文】鼻咽癌组织中MMP-9 CD44v6蛋白表达的检测及其临床意义

邵建永, 李宇红, 姜文奇, 顾康生, 黄慧强, 管忠震

中国肿瘤临床2004年第31卷第20期,-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探讨鼻咽癌组织中MMP-9、CD44v6蛋白表达与鼻咽癌侵袭转移和患者预后的关系。方法:采用免疫组化LSAB法检测l00例存档、石蜡包埋鼻咽癌组织中MMP-9、CD44v6蛋白表达,并分析其与各临床指标和患者总生存率之间的关系。结果:鼻咽癌组织中MMP-9蛋白表达阳性率为85.0%(85/1O0),其中(+)23.0%,(++)53.0%,(+++)9.0%。CD44v6蛋白表达阳性率63.5%(60/96),其中(+)37.5%,(++)8.3%,(+++)16.7%。MMP-9表达(+++)的鼻咽癌患者总生存率显著低于MMP-9表达(-)、(+)、(++)的患者。CD44v6表达为(-)、(+)、(++)、(+++)的各组鼻咽癌患者之间的总生存率无差异。鼻咽癌组织中MMP-9和CD44v6表达与患者年龄、性别、T分期、N分期及92’分期无关。结论:鼻咽癌组织中MMP-9、CD44v6蛋白表达与患者年龄、性别、颈淋巴结转移无关。MMP-9蛋白表达强阳性提示患者预后差。

鼻咽肿瘤, MMP-9, CD44v6, 预后

上传时间

2007年09月28日

【期刊论文】VEGF在鼻咽癌中的表达及其与预后关系

邵建永, 胡春芳, 邵琼, 侯景辉

中国肿瘤2006年第15卷第7期,-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研究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在鼻咽癌中的表达与鼻咽癌患者预后的关系。[方法]通过组织芯片技术与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回顾性研究1990~2002年期间200例有临床随访资料的鼻咽癌组织中VEGF蛋白的表达情况,应用卡方检验分析鼻咽癌组织VEGF蛋白表达与临床病理参数之间的关系,并通过生存分析计算鼻咽癌组织内VEGF不同表达组的总生存率。[结果] VEGF在鼻咽癌组织中阳性表达主要位于肿瘤细胞胞浆内。VEGF在鼻咽癌组织中的表达与鼻咽癌患者的TNM 分期、复发及远处转移呈正相关(P<0.05)。VEGF表达阳性及阴性患者5年生存率分别为40.11%和67.75%,两组生存率存在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 VEGF的表达与鼻咽癌患者TNM分期、复发及远处转移呈明显正相关,其高表达提示预后不良

鼻咽肿瘤, 组织芯片,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预后

上传时间

2007年09月28日

【期刊论文】原发性肝癌患者17号和16号染色体等位基因杂合性丢失的研究

邵建永, 李晓明, 刘宗石, 林汉良

中华医学杂志1999年6月第79卷第6期/Natl Med J China, June 1999, Vol.79, No. 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研究肝癌17号和16号染色体特定区域等位基因杂合性丢失(LOH)发生情况,并探讨LOH与肝癌的临床病理和乙型、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关系。方法 用聚合酶链反应、微卫星多态性分析技术检测17号和16号染色体LOH。结果 17号染色体6个位点在至少个位点发生LOH的有31例(82%),其中D17S520(17p12-13.3)和TP53(17p13.1)位点LOH频率大干50%;17q所选4个位点中,仅D17S795位点LOH频率大于30%(40%)。16号染色体5个位点在至少一个位点发生LOH的有26例(72%),所选5个位点LOH率均大干50%,其中以D16S413(16q24)位点LOH率最高(71%)。P53基因的LOH与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和肿瘤的大小有关;16号染色体LOH与肝癌的临床病理改变和乙型、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无明显关系。结论 17号染色体,尤其是p53基固的LOH与肝短的发生有关,肝癌在染色体16q24区LOH率高,提示染色体17p和l6q24区可能存在多个与肝癌发生、发展相关的肿瘤抑制基因。

癌, 肝细胞, 染色体, 杂合性, 基固, 抑制, 肿瘤

合作学者

  • 邵建永 邀请

    中山大学,广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