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3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8日

【期刊论文】由藜芦醛合成娃儿藤碱

方志杰, 王远兴a, b, 方志杰a.*, 高军峰a, 王煜a, 丁磊c, 殷晓进c, 韩雪莲c

应用化学,2007,24(2):215~21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藜芦醛(1)、3,4-二甲氧基苯乙酸(2)、(S)-L-脯氨酸(6)等为原料,经8步反应,合成了一种抗肿瘤活性(S)-(+)-娃儿藤碱。先由化合物1和2在乙酸酐/三乙胺催化下应得到3,4-二甲氧基-反式-α-(3',4'-二甲氧基苯基)-肉桂酸(3),在0℃、三氟乙酸存在下用VOF3对其关环成2,3,6,7-四甲氧基-9-羧基菲(4),然后用喹啉作介质,在230℃、无水CuSO4催化下脱去羧基,得到2,3,6,7-四甲氧基菲(5),再和(S)-N-(三氟乙酰)-L-脯氨酰氯(6b)傅-克反应得到(S)-N-(三氟乙酰基)-2,3,6,7-四甲氧基-9-L-脯氨酰基菲(7),并对产物进行了柱纯化,所得产物在三氟化硼乙醚存在下用三乙基硅烷还原羰基,然后脱去三氟乙酰保护基,最后在盐酸存在下用甲醛闭环得到目标产物(10)。用NMR和MS表征了中间体和目标产物的结构。该合成反应条件温和,总收率为3.5%,产品纯度98.5%(HPLC)。

娃儿藤碱,, 黎芦醛,, 合成,, 抗肿瘤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8日

【期刊论文】酵母细胞催化芳香酮的不对称还原反应

方志杰, 刘湘, , 许建和

催化学报,2006,27(1):20~2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研究了酵母细胞催化芳香酮的不对称还原反应,采用正交试验综合考察了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底物浓度和酵母浓度等因素对底物苯乙酮转化率和产物(S)-1-苯基乙醇对映选择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影响苯乙酮转化率的因素依次为底物浓度、反应时间、反应温度和酵母浓度,影响(S)-1-苯基乙醇对映选择性的因素依次为反应温度、底物浓度、酵母浓度和反应时间。同时考察了芳香酮结构对产物对映选择性的影响,发现对映选择性的变化规律符合Prelog规则,与羰基相连的两个基团体积差异越大。对映选择性越好,最高的对映体过量值达到了96.4%。

面包酵母, 全细胞生物催化, 芳香酮, 不对称还原, 苯乙酮, (, S), -1-苯基乙醇, 正交试验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8日

【期刊论文】一种合成娃儿藤碱重要中间体的新方法

方志杰, 江荣英, 方志杰*, 高军峰

应用化学,2006,23(12):1419~142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二乙酸碘苯(PIDA,2)为催化剂,分别由3 4-二甲氧基-α-(3,4-二甲氧苯基)-肉桂酸(5a)和(Z-2- (3,4-二甲氧苯基)-3-(3,4-二甲氧苯基)-雨烯腈(5b)为原料,合成了相应的2,3,6,7-四甲氧基-9-羧基菲(6a)和2,3,6,7-四甲氧基-9氰基菲(6b),经1H NMR测试技术表征为关环产物,产率分别为65.83%和64.7%。

二乙酸碘苯,, 催化剂,, 关环

合作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