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1年01月14日

【期刊论文】长江口南槽底沙再悬浮对重金属吸附的影响*

程和琴, 蒋智勇, , 陈吉余, 周天瑜

安全兴环境学报,2003,3(3):36~4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长江口南槽底部水样中的含沙量、悬沙粒径以及水相和悬浮相重金属含量进行测试分析,探讨重金属的吸附规律及底沙再悬浮对水体自净能力的影响。依据长江口南槽底层悬浮相8种重金属元素的相关显著性分析,将重金属元素分为3类,分析表明,重金属元素在该水域进行的是选择性置换吸附。同时,主成分分析表明,第一主成分与第二主成分的累积贡献率达到89.3,两主成分已能较好地反映该水域重金属元素的变化,其中第一主成分的贡献率为7O.4,主要反映第一类元素cu、zn、As、Cd,说明这4种元素对长江口南槽重金属污染的影响最大。含沙量与元素吸附量的相关分析表明,随着泥沙含量的增加,单位质量悬浮泥沙吸附重金属元素的能力下降,总吸附量上升,但南槽底沙较强的再悬浮作用影响了相关显著性。水相中重金属浓度与底沙再悬浮作用强度有关,依据浓度剖面ACP图像,涨、落急阶段再悬浮作用强,泥沙含量高,重金属浓度一般较转流阶段低。

环境科学技术, 再悬浮, 重金属, 相关分析, 主成分分析, 长江口

上传时间

2011年01月14日

【期刊论文】崇明东滩湿地重金属分布特征及其污染状况

程和琴, 康勤书, 吴莹, 张经, , 周俊丽

海洋学报,2003,25(2):1~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用ICP-AES测定了2001年4月来自崇明东滩高、中、低潮滩柱状沉积物中重金属含量,并以上海土壤环境为背景值,用均方根法对长江口滨岸湿地表层沉积物重金属进行了污染综合指数计算,并对崇明东滩重金属分布和污染状况作出评价和分析.结果表明,重金属分布从低潮滩向高潮滩呈增加趋势,铁、锰、铜、锌、铬、铅、钴和镍浓度变化范围分别为212%~416%,400~1050,10~50,50~160,30~95,10~70,8~18,14~43mg/kg;高潮滩重金属在根系沉积物中(3~10cm)明显富集;在高潮滩30~70cm和中潮滩10~40cm波动较大;粒径控制柱状沉积物中重金属的分布;崇明东滩细颗粒粒径与有机碳呈显著正相关,有机质是粒径控制重金属分布的潜在因子;以上海土壤环境背景值为评价标准,崇明东滩湿地属轻度污染1

崇明东滩, 湿地, 重金属

上传时间

2011年01月14日

【期刊论文】长江口南港底沙再悬浮特征及其浓度预测

程和琴, 蒋智勇, , 陈吉余, 陈中原

应用基础与工程科学学报,2002,10(4):372~37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声学悬沙浓度剖面仪(AcP-1)和Endeco流速仪、双频测深仪等对长江口南港底沙再悬浮的浓度、流速和盐度、水深等进行连续14h定点同步观测。对长江口南港底沙再悬浮特征及其影响因子进行综合分析,结果表明:转流阶段再悬浮频率较小,强度较大;涨(落)急阶段,再悬浮频率较大,强度较小;过渡阶段,再悬浮频率和强度随流速同相变化;底沙再悬浮浓度的主要影响因子是盐度、流速、水深和悬沙粒径.再悬浮浓度与流速、盐度、水深和悬沙粒径的线性回归关系显著,相关系数达0.91,且流速、水深和粒径与之呈正相关,盐度与之呈负相关。

再悬浮, 回归分析, 长江口

上传时间

2011年01月14日

【期刊论文】1998长江全流域特大洪水期河口区床面泥沙运动特征

程和琴, 李茂田

泥沙研究,2002(1):36~4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1998长江全流域特大洪水后期用旁侧声纳、热敏式双频测深仪、D-GPS、声学悬沙浓度剖面仪和流速仪等对长江口主航槽南支至南港河段床面泥沙运动进行了走航和定点测量。观测期间为大潮讯,水深13-21.3m,底质粒径0.08-0.1251ran,平均粒径0.10ram;水面以下lm处流速最大值217cm/a、量小值0.75cm/s、平均值129cm/a~调查船航速2.5-3.5m/s。走航测量获得的大尺度三维底形沙波波长在20-300m之间,波高0.5-3.6m之间,波长大于100m以上者仅占7%,陡坡朝向下游。定点测量获得的连续l4小时沙波平均运移速率为0.09m/s。这种罕见的极细砂质大尺度底形沙波由大洪水期强涨落潮流和底沙再悬浮作用所致。伴随着沙波运移实时同步再悬浮的泥沙浓度底部平均值为0.9kg/m3、最高可达1.33kg,/m3、最低为0.44kg/m3。它们是长江口下游河槽不稳定的关键因素。

特大洪水, 床面微地貌, 底形沙波, 底沙再悬浮

上传时间

2011年01月14日

【期刊论文】长江口水下微地貌运动高分辨率探测研究*

程和琴, 李茂田, 薛元忠, 周天宇, 宋波

自然科学进展,2001,11(10):1085~109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1997年枯季和1998年全流域特大洪水后期对长江口区主航槽分别进行了走航和定点探测,获得了近底紊流猝发、床面泥沙喷发及其伴随的大尺度底形运动的连续时间序列可视图像和数据。分析结果表明:细颗粒底沙再悬浮使床沙同步粒径达到与上部水体流速相适应是具有宽粒径分布的细颗粒底沙形成大尺度底形沙波的前提,因而长江口区大尺度底形沙波不仅与中值粒径有关,而且与粒度累积百分含量为16%时的粒径直接相关。底形沙波的尺度和运动速率主要受枯洪季流域来沙及其粒径和涨落潮流速影响。

高分辨率微地貌, 大尺度底形沙波, 紊流碎发, 实时同步粒径

合作学者

  • 程和琴 邀请

    华东师范大学,上海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