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5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31日

【期刊论文】Spongiform encephalopathies in mainland China

孙长凯, Chang-Kai Sun, Xiao-Qin Chong, Yuan-Gui Huang

Volume 348, Number 9026 24 August 199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31日

【期刊论文】A GluRs-NOSs-RNI/ROIs cascade mechanism may be involved in experimental complex partial scizures

孙长凯, Chang-Kai Sun, Yuan-Gui Huang, You-Sheng Jia, Gong Ju, Duo-Ning Wang, Jian Mo, Cheng-Ji Wang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31日

【期刊论文】红藻氨酸诱导癫痫发作小鼠脑组织中NO2-与硫代巴比妥酸反应物浓度测定

孙长凯, 黄远桂, 陈晋文, 鞠躬, 王多宁, 贾铀生, 莫简

中华神经科杂志1997年4月第30卷第2期/Chin J Neurol, April 1997, Vol. 30, No. 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了解活性介质一氧化氮(NO)与癫痫发作的关系。方法 用比色法检测红藻氨酸(KA)诱导BALB/c小鼠癫痫发作后,不同时点脑匀浆上清液中亚硝酸根(NO2-)与硫代巴比妥酸(TBA)反应物的含量。结果 NO2-浓度与TBA反应物含量的多少与KA诱导的癫痫发作时程有关。在发作初期,NO2-随发作持续而增多,但发作后期又迅速减少。NO2-浓度的升高与减低受L-精氨酸(L-A rg)及其硝基衍生物NG位硝基左型精氨酸(L-NNA)的影响。同时对NO2-检测标本做TBA反应物检测,发现NO2-的减少与TBA反应物增多相关,在癫痫发作初期TBA反应物含量较低,但随着发作时间的延长明显增多,TBA含量的变化同样可受L-A rg与L-NNA的影响。结论 L-A rg-NO途径可能参与了癫痫发作的起动、传播和继发性脑损害的全过程,在发作后期,过量生成的NO可能有神经兴奋毒性作用。

癫痫, 一氧化氮, 氧化性应激, 红藻氨酸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31日

【期刊论文】人N-甲基-D-门冬氨酸受体主亚基受体激活相关多肽的理化特性与抗原性分析

孙长凯, 赵杰, 李伍举, 冯健男, 刘淑红, 朱克, 王吉庆, 尹安民, 韩大跃, 张万琴, 姜潮, 姜长斌, 聂志余, 王耀山, 包礼平, 范明

中华医学杂志2002年1月10日第82卷第1期/Natl Med J China, January 10, 2002, Vol. 82, No. 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分析人N-甲基-D-门冬氨酸受体(NMDAR)主亚基NR1a上两个受体激活相关多肽P1、P2的抗原性及其理化特性。方法 用GOLDKEY软件从蛋白质数据库中调出人NR1a分子的氨基酸序列,分别在其第一、第三跨膜域前后逆向、顺向截取151和144个氨基酸长度的多肽片段P1与P2,选取Hopp&Woods与Kyte亲水性、Janin表面可及性、Karplus-Schulz主链柔韧性及Welling抗原性等参数予以多参数分析,采用Prosite程序与Chou-Fasman方法比较其氨基酸位点与二级结构特征,以此为基础综合判定P1与P2片段的抗原位点并与已有的实验结果相比较。结果 P1、P2多肽片段上可能分别有6和7个8~15aa长序列具有良好的抗原性。P1相关序列主要分布于其氨基端,与配体结合关键氨基酸残基相距较远。P2上的相关序列分布较均匀,包含有受体激活重要相关位点或与配体结合关键氨基酸残基距离较近。P2片段的总体抗原性、亲水性与可及性均强于P1,尤以其近膜的15个残基为著。P1、P2多肽片段均含有一定数量的β-转角,但P1片段含有较多的半胱氨酸残基和无规卷曲,而P2片段则含有较多的芳香族残基并以α螺旋结构为主。结论 人NMDAR主亚基NR1a上的两个受体激活相关多肽P1、P2均具有一定数量的抗原位点,与P1相比较,P2可能更易成为NMDAR免疫干预的分子靶点。

神经免疫调节, 受体, 抗原, 氨基酸类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31日

【期刊论文】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分析NMDA受体单克隆抗体抗兴奋毒损伤机理

孙长凯, 康晓楠, 范明, 宋占军, 赵杰, 王吉庆, 施广霞

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Prog. Biochem. Biophys. 2003; 30 (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人N-甲基-D-门冬氨酸受体(NMDAR, NR)单克隆抗体MABN1具有明确的抗兴奋毒保护作用,但其机制不明。以MABN1和MK-801分别预处理海马细胞,拮抗谷氨酸兴奋毒损伤作用,采用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技术,对不同处理后的海马细胞红外光谱特性进行比较。将去卷积的酰胺Ⅰ带进行曲线拟合后发现,MABN1组与MK-801组的蛋白质二级结构有明显不同,提示二者在抗兴奋毒机制方面存在差别。

红外光谱, 兴奋毒性, 海马神经元

合作学者

  • 孙长凯 邀请

    大连医科大学,辽宁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