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5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11月18日

【期刊论文】血管紧张素-(1-7)在大鼠延髓头端腹外侧通过氨基酸类递质调节血压的作用

沈霖霖, 王锦, 曹银祥, 孙钟杰, 王强, 朱大年

生理学报Acta Physiologica Sinica Feb., 2001, 53 (1): 1-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微量注射、微透析、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测定等技术和方法,观察和分析了血管紧张素-(1-7)[Ang-(1-7)]在延髓头端腹外侧(RVLM)与氨基酸类递质释放之间的关系。在麻醉大鼠RVLM注射Ang-(1-7)可引起血压升高,同时伴RVLM兴奋性氨基酸(EAA)释放增多:在RVLM注射Ang-(1-7)选择性受体拮抗剂Ang779可引起血压降低,同时伴RVLM EAA释放减少和抑制性氨基酸(IAA)释放增多。Ang-(1-7)的升压作用和Ang779的降压作用均可被相应的氨基酸受体拮抗剂部分阻断。结果提示,Ang-(1-7)在RVIM的升压效应可能部分是通过EAA释放增多而致;而Ang779在RVLM的降压效应可能部分是通过EAA释放减少,IAA释放增多所致。

血管紧张素-(, 1-7), ;延髓头端腹外侧;血压;氨基酸类递质

上传时间

2007年11月18日

【期刊论文】延髓头端腹外侧区神经元电活动与心血管活动相干性的研究

沈霖霖, 彭应杰, 吴国强, 曹银祥, 李鹏

生理学报Acta Physiologica Sinica 1999年4月 51(2), 168-17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分析了大鼠延髓头端腹外侧区(RVLM) 神经元单位电活动与心血管活动的相干性, 观察了RVLM区神经元电活动对电刺激中脑防御反应区的诱发反应, 以及对压力感受性反射的反应。并用FFT对RVLM区神经元自发单位放电和血压波进行频域的相干性分析, 以判断是否具有心节律。还分析了RVLM区单位放电变异性与心率变异性的相干性。结果显示: RVLM区大多数神经元对电刺激中脑防御反应区呈兴奋反应(67%), 70%神经元放电活动被注射苯肾上腺素而升高的动脉血压强烈抑制, 具有心节律的神经元占64%, 50%神经元放电变异性与心率变异性的高频呈良好的相关。神经元电活动的频谱分析为深入研究心血管自主神经系统功能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神经元电活动, 动脉血压, 延髓头端腹外侧区, 心率变异性, 相干分析

上传时间

2007年11月18日

【期刊论文】P2X2和P2X4受体在新生和成年大鼠延髓的表达

沈霖霖, 马岩, 宁穗, 卢宁, 李莉, 曹银祥, 钱源, 朱大年

复旦学报(医学版)Fudan Univ J Med Sci 2006, Sep 33 (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研究嘌呤能受体(purinergic receptors,P2) 家族中P2X 不同亚型在新生和成年SD大鼠延髓的表达。方法 成年SD大鼠(6-8w) 和新生SD大鼠(1-5d),各6只,雌雄不计,取延髓。应用免疫组织化学的方法和图像分析技术,比较P2X2和P2X4受体在新生和成年SD大鼠延髓的表达。结果 P2X2和P2X4嘌呤受体的阳性神经元和阳性纤维在新生鼠和成年鼠的延髓都有广泛表达,主要分布在孤束核、Ⅻ颅神经核和延髓腹外侧区,延髓其他区域为散在的分布。成年鼠和新生鼠的P2X2受体均比P2X4受体表达水平高。在新生鼠髓,P2X2 和P2X4的表达水平均比成年鼠低。结论 P2X2 和P2X4阳性神经元和阳性纤维广泛分布在大鼠延髓,为ATP对心血管活动、呼吸活动和痛觉等的调节作用提供了结合位点,也有利于实验中P2X受体亚型阻断剂的选择。随着动物发育成熟,P2X2和P2X4表达水平均增加。

嘌呤能受体, 免疫组织化学, 大鼠, 延髓

上传时间

2007年11月18日

【期刊论文】RESPIRATORY PRE-MOTOR CONTROL OF HYPOGLOSSAL MOTONEURONS IN THE RAT

沈霖霖, J. H. PEEVER, L. SHEN and J. DUFFIN,

Neuroscience Vol. 110, No. 4, pp. 711-722, 200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The goal of this study was to determine the origin and transmission pathway of respiratory drive to hypoglossal motoneurons. First we recorded intracellularly from 28 antidromically activated inspiratory hypoglossal motoneurons (resting membrane potential, -50

medulla, cross-correlation, extracellular and intracellular recording, synaptic connections

上传时间

2007年11月18日

【期刊论文】应激性高血压大鼠脑干及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中肾上腺髓质素及其受体mRNA表达的改变

沈霖霖, LI Xia, LI Liang, SHEN Lin-Lin, QIAN Yuan, CAO Yin-Xiang, ZHU Da-Nian

Acta Physiologica Sinica, December 25, 2004, 56 (6): 723-72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了慢性足底电击结合噪声应激致高血压大鼠下丘脑、延髓、中脑、垂体和肾上腺等组织中编码肾上腺髓质素的肾上腺髓质素前肽原(preproadrenomedullin, ppADM) 基因以及ADM 的特异性受体组件降钙素受体样受体(calcitonin-receptor-like receptor,CRLR)和受体活性调节蛋白2和3(receptor-activity- modifying proteins, RAMP2 和RAMP3) 表达的变化。我们观察到:与对照组相比,以3- 磷酸甘油醛脱氢酶作为内参照,15d足底电击结合噪声应激引起下丘脑、垂体和肾上腺中ppADM mRNA表达上调,而在延髓和中脑表达明显下调(P<0.01 或 P<0.05); CRLR 基因表达量正常时在下丘脑相对较高,应激15 d 后CRLR 表达在延髓、中脑和下丘脑下调(P<0.01 或 P<0.05), 而在垂体和肾上腺的表达无明显变化;应激后RAMP2 基因在延髓和下丘脑表达上调,而在肾上腺表达显著下调(P < 0.01), 其他部位无明显变化;RAMP3 基因在对照组大鼠的中脑和下丘脑表达较高,在应激性高血压大鼠的下丘脑和垂体表达上调(P<0.01 或P<0.05), 而在中脑和肾上腺表达下调(P<0.05), 在延髓中的表达变化无统计学差异。上述结果提示:慢性足底电击结合噪声应激引起明显的中枢和下丘脑- 垂体- 肾上腺轴ADM 及其受体组件CRLR/RAMP2 或CRLR/RAMP3 基因的表达变化。但慢性应激后中枢源性ADM 及其受体的表达变化对应激和血压的调节以及在应激致高血压中的确切作用及机制尚待进一步研究。

肾上腺髓质素, 受体, 脑干, 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 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 应激, 高血压大鼠

合作学者

  • 沈霖霖 邀请

    复旦大学,上海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