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3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7月29日

【期刊论文】基于GIS的辽河三角洲潜在海平面上升淹没损失评估

栾维新, 崔红艳

地理研究,2004,23(6):805~81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辽河三角洲是海平面上升的主要脆弱区。本文以GIS为平台,以盘锦市1:100000地形图和土地利用图作为底图,结合社会经济统计数据,获得地面1km×1km范围高程值以及评估单元基础数据,并计算出在没有防护、不同潮位背景、海平面上升不同高度的条件下,辽河三角洲未来海平面上升将淹没的土地面积、受灾人口和经济损失、生态损失,以及不同土地利用类型的淹没面积及相应的经济价值。可为制定区域减灾防灾战略提供科学依据。

GIS, 辽河三角洲, 海平面上升, 淹没损失评估

上传时间

2009年07月29日

【期刊论文】中国黄海沿岸地区环境与社会经济地域关联分析

栾维新, 王茂军, 张学霞

地理研究,2001,20(1):40~4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从地域的角度出发,在分析黄海沿岸地区环境地域结构和社会经济结构的基础上,探讨了二者之间关联联系,并确定了不同地域类型改善环境质量的社会经济调控主导方向。

环境综合指数, 社会经济, 地域关联, 因子分析

上传时间

2009年07月29日

【期刊论文】长山群岛区域发展的地理基础与差异因素研究

栾维新, 王海壮

地理科学,2005,25(5):544~55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从海岛区域陆海面积比较、海岛生态系统组成特点、群岛区域基础设施共享可能性、群岛区域产业竞争力等四个方面具体分析了群岛区域差异的特殊地理基础。通过比较具体的分析了在群岛区域内部各海岛乡镇间存在的经济发展水平、人口分布、海洋水产业、海上交通运输及财政投资上的差异。认为,①技术进步是改善海岛区域发展环境的前提条件;②政策是形成海岛间差异的重要影响因素③自然资源要素对群岛区域的影响仍然十分明显;④区位条件对海岛的影响在加剧。研究结果对指导长山群岛区域发展有重要现实意义,同时也谋求把区域发展的理论应用到群岛这类特殊区域的研究上。

长山群岛, 区域差异, 地理基础, 发展动因

上传时间

2009年07月29日

【期刊论文】提高城市化水平与耕地面积变化的的关系研究——对大连市的实证研究

栾维新, 王茂军

地理科学,2002,22(2):208~21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对城市化水平与耕地面积关系综合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对大连市域城市化水平提高与耕地面积变化之间关系的实证研究,得出以下结论:①人均建设用地与居民点规模呈反向变化;②大、中城市建设用地基本可以得到控制,农村居民点用地的控制难度较大;③在充分挖掘农村居民点内部潜力的前提下,随着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各类居民点人均建设用地的总规模将减小,提高城市化水平是缓解耕地供需矛盾的重要途径。

城市化, 建设用地, 耕地

上传时间

2009年07月29日

【期刊论文】论我国沿海地区的海陆经济一体化*

栾维新, 王海英

地理科学,1998,18(4):342~34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给定了海洋产业概念的基础上,重点论述了海域自然基础的特殊性、海洋产业结构与陆域产业结构的差异,并从技术条件和陆域产业向海洋延伸的可能性等方面分析了海洋产业和陆域产业间形成差异的原因;在海岸带地区由海洋生态系统和陆域生态系统所形成的复合生态系统是海陆产业联系的自然基础,而海洋产业对陆域的技术和空间上的依赖则决定了海陆经济一体化的必然性;最后,作者从发展临海产业、海陆统一规划和协调海陆生态系统等三方面论述了如何实现我国沿海地区的海陆经济一体化。

海洋产业, 海陆经济, 经济一体化

合作学者

  • 栾维新 邀请

    大连海事大学,辽宁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