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8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09日

【期刊论文】试论当前我国古都保护与城市建设问题

朱士光

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4,9(3):101-10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我国古都众多,古都所在地区历史遗址、文物,是华夏文明的物质载体、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同时古都文物与古都风貌还是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资源。这一资源具有无与伦比的高品位与历久弥珍的长时效,同时还具有不可再生与不能替代等特点。在当前的经济建设中,必须严格保护,积极而又妥善地开发,避免造成“建设性”与“文明性”的破坏。在对中国古都学所具特点开展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正确认识并处理好建设与保护、建设与开发之间的关系,并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开发、健全法制、调整政策,既推动古都所在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又促进具有中国历史文化风貌之城市的现代化建设。

古都, 中国古都学, 古都风貌, 城市建设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09日

【期刊论文】论大西北地区开发建设中的大环境保护问题

朱士光

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7,6(2):1-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由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5省区加上山西与内蒙古西部构成的“大西北地区”,自然资源丰富;但因存在多种严重的环境问题,又因是我国相当一部分地区的江河之源、风暴之源与沙尘之源,所以在我国环境保护工作中居于关键性地位。随着今后我国经济发展战略西移,在抓住历史机遇加快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时,必须实施大环境保护方略,即绿色屏障方略、兴水保障方略及集约洁净生产方略,以实现经济社会持续稳步与逐步加速的发展。

大西北地区, 大环境保护, 绿色屏障方略, 兴水保障方略, 集约洁净生产方略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09日

【期刊论文】历史时期关中地区气候变化的初步研究

朱士光, 王元林, 呼林贵

第四纪研究,1998,2(1):1-1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关中地区地理位置特殊,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发祥地,历史时期气候曾发生多次明显的变化。通过对这一地区考古发掘、孢粉分析研究成果以及丰富的史籍文献、地方志等资料的收集、整理、分析,划分出全新世早期寒冷、全新世中期暖湿、西周冷干、春秋至西汉前期暖润、西汉后期至北朝凉干、隋和唐前中期暖润、唐后期至北宋凉干、金前期温干、金后期和元凉干、明清冷干等10个气候变化阶段,从而建立起该地区历史时期完整的气候变化序列。

历史时期, 关中地区, 气候变化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09日

【期刊论文】西北地区丝路沿线自然地理环境变迁初步研究

朱士光, 唐亦功

西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9,12(6):615-61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丝绸之路所经行的中国西北地区作为研究区域,根据这一地区不同的地质、地貌和自然状况,将其分为东段、中段、西段3个二级地理单元。在对各个地理单元的自然特征深入分析的基础上,研究了中国西北丝路沿线一带自然因素的演变(黄土高原的自然侵蚀、河流侧蚀及自然灾害等)和人为因素的变化(人口增加、植被减少、过度开垦等)对该地区两千年来环境变迁的影响。

丝绸之路, 中国西北地区, 环境变迁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09日

【期刊论文】历史地理学研究与西部大开发

朱士光

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2,9(5):5-1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我国的历史地理学萌生于20世纪30年代,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通过老、中、青三代学人的不懈努力,针对西部、特别是西北地区历史时期环境变迁进行了开创性研究,为当今国家作出西部大开发决策提供了史实依据与理论支持。在新世纪国家大力推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形势下,历史地理学既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只有充分发挥历史地理学科文理兼通、时空交织以及可以更好地做到以古鉴今、为世所用的特点与优势,更好地充实完善自身的理论体系,更自觉地借鉴应用新的研究手段,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学科协作,走综合研究的道路,才能既推动历史地理学科与时俱进,获得新的发展,又能对西部大开发的宏伟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历史地理学, 西部大开发, 综合治理

合作学者

  • 朱士光 邀请

    陕西师范大学,陕西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