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9日

【期刊论文】平顶山矿区煤矸石特征及综合利用途径

刘大锰, 葛宝勋, 黄志明, 邓寅生

矿物学报,1993,12(4):1-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查明平顶山矿区煤矸石占地面积、矸石积存量及年排矸量的基础上,作者系统地采集了全矿区井上和井下煤矸石样品,进行了化学分析、工业分析、光谱分析、X射线衍射、岩矿鉴定和扫描电镜测定。查明了本矿区煤矸石的成分、矿物及微量元素特征。并指出了各类矸石可资进行综合利用的途径。

煤矸石, 平顶山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9日

【期刊论文】沉积有机质的成烃热模拟实验研究

刘大锰, 金奎励, 姚素平

地质论评,1995,11(6):544-55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作者采用小玻管热模拟方法研究了煤及碳质泥岩中藻类体、基质镜质体、沥青质体、运移沥青、角质体、树脂体、孢子体、现代栓皮栎的木栓层,水生植物蓝藻(粘球藻)和水生动物虾蛄的成烃规律。并根据有机组分的荧光特性和显微傅利叶红外光谱特征初步建立了我国煤系源岩生油组分及现代海生生物蓝藻和虾蛄的生油模式。研究结果表明;结构藻类体生油晚,结束晚;不同类型的基质镜质体和沥青质体的成烃过程存在差异,且基质镜质体可早期生油;现代木栓组织的成烃模拟支持了木栓质体早期生油的观点;角质体、基质镜质体B的成烃具多阶段性的特点;现代粘球藻具生油晚,结束晚,且成烃范围宽;水生动物虾蛄具成烃早,结束早,且成烃范围窄的特点。

煤系源岩, 显微组分, 粘球藻, 虾蛄, 热模拟, 成烃模式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9日

【期刊论文】笔石组成与结构的微区分析

刘大锰, 侯孝强, 蒋金鹏

矿物学报,1996,3(1):53-5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显微傅立叶红外光谱(Micro-FT-IR)和装有液体金属离子枪的高分辨飞行时间二次离子质谱议(TOF-SIMS)首次研究了笔石的化学组成与结构。Micro-FT-IR谱图在1680~1740cm-1和1000~1320cm-1范围内吸收强度高,而1600cm-1处吸收强度低。表明笔石是由含N、O等杂质原子基团的高分子聚合物组成,且该笔石热演化程度不高;TOF-SIMS谱图表明,笔石的二次离子峰主要集中在较低质量数处,在高质量数峰强度低,且M/Z43,105,135等峰强度高,亦证实笔石的上述组成特点。研究结果表明Micro-FT-IR和TOF-SIMS技术是煤及源岩显微组分微区成分分析的有力工具。

笔石, 组成与结构, Micro-FT-IR, TOF-SIMS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9日

【期刊论文】塔里木盆地烃源岩中有机显微组分的超微特征

刘大锰, 金奎励

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1996,1(1):79-8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扫描电镜(SEM)及透射电镜(TEM)对塔里木盆地烃源岩中干酪根的超微组分和超微结构以及笔石、沥青的超微特征分别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1)扫描电镜可以区分干酪根的类型;(2)在TEM下,发现塔里木下古生界源岩中存在在两类超微组分即超微细菌体和超微藻类体,且超微细菌体的发现可以为该区下古生界原油含蜡量高提供证据;(3)笔石在TEM下显示清晰的网状结构,沥青大多呈团絮状、凝块状,无任何结构显示;(4)随热演化程度增高,层间距d(002)逐渐变小,且在低成熟-成熟阶段变化较显著,到了高成熟-过成熟阶段变化缓慢;(5)下古生界干酪根中芳香分子的定向延展度La表明该区下古生界源岩有机质类型为Ⅰ型,部分为Ⅱ型,与镜检及元分析结果相吻合。

烃源岩, 超微组分, 干酪根, 超微结构, 塔里木盆地

上传时间

2009年06月29日

【期刊论文】有机显微组分的二次离子质谱研究

刘大锰, 金奎励, 艾天杰, 毛鹤龄

燃料化学学报,1996,10(5):440-44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二次离子质谱技术(SMS)对煤及源岩中不同成熟度的镜质体、丝质体、沥青和笔石进行了详细研究。结果表明不同显微组分具有不同的SMS谱图,反映出其化学组成和结构的差异性,且CH+2/CH+3参数变化趋势可以用来评价有机组分的热演化规律。同时说明SMS技术是有机显微组分化学成分和结构研究的有效手段。

煤及源岩, 显微组分, 化学组成与结构, 二次离子质谱

合作学者

  • 刘大锰 邀请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