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7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9月27日

【期刊论文】聚乙烯醇与多价态钥配合物的包合物

程贤甦, 苏英草, 关怀民

分子科学学报,2000,16(2):118~12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PVA既能与12-钼磷酸发生光电子转移反应又具有螺旋状结构的特性,制备了Mo(VI,V,IV)配合物与带部分羰基PVA的包合物。通过ESR,XPS,DSC,IR,UV-Vis和XRD等分析方法进行鉴定,确证其为包合物。

聚乙烯醇, 12-钼磷酸, 光 电子转移反应, 包合反应, 包合物

上传时间

2009年09月27日

【期刊论文】海藻酸铜膜表面的配位结构及催化MMA聚合的性能

程贤甦, 关怀民, 苏英草

化学学报,2000,58(4):407~41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将海藻酸钠(sA)与cucl2.2H2O反应得到一种配位聚合物海藻酸铜(cu-An)。以ESR、电导率、IR和XPS方法对此配位聚合物进行表征,确定r组成与结构;同时研究了甲基丙烯酸甲酯(MMA)在该配位聚合物膜、HSO;和水体系催化引发作用下的聚合反应历程。结果表,配位聚合物的中心离子Cu2+与两个海藻酸(An)链节单元上的两个羧羟基氧原子和两个离解氢原子的搜羟基氧原子以共价型配位,配位数为4. MMA在上述的催化引发体系中是按照自由基加聚反应历程进行聚合的,PMMA呈无规结构。Cu-An在催化引发体系中起着催化刺的配位催化作用。

海藻酸,, 配位聚合物,, 海藻酸铜,, 配位催化,, MMA., 自由基聚合

上传时间

2009年09月27日

【期刊论文】12-钼磷酸-葡聚糖包合物固容体的光致变色

程贤甦, 苏英草, 关怀民

化学学报,2000,58(11):1413~141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DSC曲线,IR光谱,电子光谱和XRD谱分析,发现12-钼磷酸与葡聚糖在水溶液中可形成黄色包合物。以ESR,XPS,IR和电子光谱等手段研究些黄色包合物在紫外光谱照射下的光致变蓝紫色,是由于其光电子转移反应产物多价态钼(VI,V,IV)配合物呈蓝紫色,而另一产物带部分羰基葡聚糖为无色所致,由DSC曲线,电子光谱,IR光谱和XRD谱测试结果得知,随着光化反应产物的生成,两者分子间产生包合作用,从而提高光致变色的稳定性。

12-钼磷酸-葡聚糖,, 光致变色,, 多价钼(, VI,, V,, IV), 配合物,, 包合作用,, 稳定性

上传时间

2009年09月27日

【期刊论文】褐藻酸铜配合物膜催化VAc 自由基聚合

程贤甦, 苏英草, 关怀民

化学物理学报,2000,13(5):629~63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褐藻酸钠膜浸渍在15%CuCl2·2H2O水溶液中48h的方法,于室温制备了疏水性的褐藻酸铜(Ⅱ)配位聚合物膜,并通过ESR、UV-Vis、IR、XPS和电导率等手段,研究此配位催化剂褐藻酸铜(Ⅱ)配位聚合物膜表面的组成、配位结构和性质,得知1个Cu2+是以dsp2 杂化空轨道与褐藻酸2个链节单元的2 个羧羟基氧及其2个脱质子带负电荷氧的孤对电子发生配位作用,形成低自旋构型的褐藻酸铜(Ⅱ)配位聚合物,中心Cu2+的配位数为4,这对于低分子配合物而言,其空间构型一般是正方形,但在褐藻酸铜(Ⅱ)配位聚合物中,由于褐藻酸分子链的缠绕和卷曲,使上述的空间构型被扭曲,甚至有些配位体没有到位,导致该配位聚合物的中心Cu2+存在一些空位中心而具有配位催化活-能按配位催化机理产生初级自由基氢,使醋酸乙烯酯(VAc)按自由基加聚反应历程进行聚合,这有别于CuCl2-Na2SO3-H2O氧化还原引发聚合体系。测定VAc 在本体系和室温、pH=7条件下聚合的诱导期为90s,反应时间24 h。聚醋酸乙烯酯(PVAc)得率82%,mw=1.02×106,mn=2.27×105,mw/mn=4.49。

 褐藻酸铜(, Ⅱ), 配位聚合物, 配位催化, 醋酸乙烯酯, 自由基聚合

上传时间

2009年09月27日

【期刊论文】钼磷酸-葡聚糖包合物的研究

程贤甦, 苏英草, 关怀民

物理化学学报,2000,16(7):658~66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超分子化学处于化学领域的前沿,是当前热门的研究课题[1~3]之一,葡聚糖作为重要的包合物主体尚未受到国内外化学工作者的重视,作者在研究光致变色材料中,发现12-钼磷酸与葡糖水溶液及其固体窗体具有吸收紫外光的特性,在研究多种包合物的制备及形成机理的基础上[4~7],对葡聚糖包合12-钼磷酸的光谱行为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2-表明,12-钼磷酸-葡聚糖包合物在其两组分混合之后的水溶液中形成.

12-钼磷酸., 葡聚糖,, 包合物,, 超分子

合作学者

  • 程贤甦 邀请

    福州大学,福建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