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30日

【期刊论文】太阳紫外线辐射预测计算模型研究*

郑有飞, 石广玉, 何金海

太阳能学报,2001,22(4):461~46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地表紫外辐射强度计算的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紫外辐射指数(UVI)预报的准确性,其计算方法受到气象部门的特别重视。采用简化大气辐射计算模式、离散坐标(DISORT,discrete-coordinate-method)辐射传输算法、气候学经验模式及观测的方法研究了南京地区紫外辐射量的变化。计算与观测的比较显示,简化模式、DISORT 及气候学方法的计算值与观测结果具有较好的一致性。表明三种模型都具有一定的可靠性。

辐射传输, 简化模型, DISORT, 气候学模型, 计算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30日

【期刊论文】作物对太阳紫外线辐射增加的生物效应及其评估*

郑有飞, 杨志敏, 颜景义, 万长建

应用生态学报,1996,7(1):107~10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Studies on the effects of enhanced solar UV radiation on the growth and physiology of soybean and wheat show that under natural conditions, the increase of UV radiation can inhibit the net photosyntetic rate and the growth of leaves, stems and roots of both tested crops. The decrease of biomass and yield is caused by the decline of transpiration and stomatal conductance of leaves. Estination of the crop response on the enhanced UV radiation shows that the mean error between fitting value and observed one is 0.30~8.56%.

Ultraviolet radiation, Soybean, Wheat, Growth, Biological response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30日

【期刊论文】紫外辐射增强对大豆影响的进一步分析*

郑有飞, 简慰民, 李秀芬, 旦巴

环境科学学报,1998,18(5):549~55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随着大气臭氧层的不断减薄,地表接受的紫外辐射量不断增加,预计未来六十多年内,地表紫外线辐射量将增加4%-20%[1,2]。同时,随着大气温室气体的不断增加,导致全球气温升高[3],主要农业区降水量减少,出现干旱天气[4],这些都将对农业生产产生巨大影响。 研究表明,在紫外辐射(UVR)增加的情况下,许多作物生长受到抑制[5],但这些研究一般只注重UV辐射单独作用于作物时产生的直接影响,而对UV 辐射和环境条件共同作用产生的综合影响缺乏研究,尤其缺乏未来气候因子发生变化时,紫外辐射增加对农作物影响的研究,因而其研究结果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本文在分析紫外辐射增加对大豆影响及大豆作物紫外生物学效应基础上[6,7],探讨了UV 辐射增加与环境因子(光、温、水等)的共同作用对大豆的复杂影响。

紫外辐射, 大豆, 影响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30日

【期刊论文】大豆植株经紫外辐照后生长分析的数学模型†

郑有飞, 颜景义, 杨志敏

南京气象学院学报,1996,19(1):57~6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植物经紫外线UV-AB(280~400nm)照射后,其生长曲线会发生变化,常规描述农作物生长的Logistic模型将不能确切描述。本文在模拟试验的基拙上,进行了理论分析和统计计算,通过对比分析,选出了不同强度紫外辐射(0.0,0.15,0.35,0.75W·m-2)照射下,能较好地描述大豆作物生长的数学模型。试验结果表明,在自然光照下生长的大豆,其生长方法用Logistic方程描述较好,而在较强紫外辐射强度下生长的大豆,其生长方法用Gompertz方程描述较适宜。

紫外辐射, 植物生长分析, 数学模型, 大豆

上传时间

2009年08月30日

【期刊论文】一种简单实用的计算小麦累积光合量的方法1)

郑有飞, 颜景义, 万长建

气象,22(9):22~2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根据1992—1994 年的田间实际观测资料,提出用Logistic方程求算小麦累积光合量的方法,它不但具有明确的生物学意义和生态学意义,而且计算极其简便,结果较为精确,不失为一种简单、实用又准确的计算小麦累积光合量的好方法。

小麦, 累积光合量, Logistic 方程

合作学者

  • 郑有飞 邀请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苏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