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9月18日

【期刊论文】双低两用核不育水稻96-5-2S冷水灌溉繁殖技术研究*

陈良碧, 徐孟亮**, 梁满中, 刘贵权, 周广洽, 周观祥, 邱秀兰, 黄四齐

应用生态学报,2003,14(8):1205-120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解决临界温度双低两用核不育水稻96-5-2S繁殖困难的问题,利用地下水对其进行了冷水灌溉繁殖试验.结果表明,用不同温度的冷水从其雌雄蕊形成期(Ⅳ)至花粉内容物充实期(Ⅶ)连续灌溉15d,水深保持在18~22cm,其结实率与产量随灌溉水温升高而降低。当平均灌溉水温为18.5~19.8℃时,结实率可达40.5%~57.6%,产量可达3.30~4.35t·hm-2;当平均灌溉水温为20.5~21.3℃时,结实率与产量锐减,分别为2.5%~10.4%与0.21~0.90t·hm-2;当平均灌溉水温为22.3~23.5℃时,结实率与产量均为0.当灌溉水温(平均为19.8℃)与灌溉时期(Ⅳ~Ⅶ期)相同时,昼夜深灌(18~22cm)处理的结实率与产量极显著高于其昼夜浅灌(7~10cm)处理.当灌溉水温(平均为19.8℃)与灌溉水深(18~22cm)相同时,灌溉时间长(Ⅱ、Ⅲ~Ⅶ期,20~25d)、短(Ⅳ~Ⅶ期,15d)处理的结实率与产量无明显差异.用地下冷水灌溉可以繁殖临界温度双低两用核不育水稻962522S,主要技术指标是灌溉水温18~20℃,灌溉时期为Ⅳ~Ⅶ期,灌溉水深为18~22cm。

冷水灌溉,, 繁殖,, 双低两用核不育水稻,, 临界温度,, 地下水

上传时间

2009年09月18日

【期刊论文】不同温湿条件下贮藏的3种禾本科植物花粉的一些生理变化

陈良碧, , 肖辉海, 李要民

热带亚热带植物学报,2003,11(3):236-24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测定了水稻、玉米和狼尾草花粉在低温(4℃)低湿(RH45%),低温(4℃),高湿(RH90%),高温(35℃)低湿(RH45%),和高温(35℃)高湿(RH90%)4种贮藏条件下的蛋白酶活性,蛋白质含量,游离氨基酸含量的变化,结果表明:在低温高湿条件下,蛋白质降解和游离氨基酸含量上升慢;在高温条件下蛋白质降解快,游离氨基酸含量迅速上升。4种植物花粉中,水稻花粉蛋白酶活性强,在贮藏过程中蛋白质降解速率和游离氨基酸含量上升快;狼尾草花粉蛋白酶活性低,在贮藏过程中蛋白质降解速率和游离氨基酸含量上升慢;玉米花粉的蛋白酶活性、蛋白质降解速率和游离氨基酸含量上升速率居两者之间。

水稻, 玉米, 狼尾草, 花粉, 蛋白质, 氨基酸

上传时间

2009年09月18日

【期刊论文】水稻开花时的环境条件对花粉活力和结实的影响*

陈良碧, 李训贞, 梁满中, 周广洽

作物学报,2005,28(3):417~42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水稻开花时的外界环境对花粉活力有密切的关系。研究表明,在气温为25℃~28℃,相对湿度为70%~80%,风速为1~2级的条件下,花粉从花药散出后,随着时间延长花粉活力逐渐降低,但它在1h内,仍有受精能力,可以结实。当气温在35℃以上,湿度为65%~70%,风速为4级以上的条件下,花粉在0.5h后,就丧失活力。当气温在20℃以下,伴冷空气和5级大风时则花药不能开裂,即使有少量花粉落在柱头上也不能萌发,无法结实。因此,研究开花时的外界条件对花粉的活力与受精的影响及其研制缓解水稻热害与冷害的抗逆剂,对提高水稻受精率与结实率有重要意义。

水稻, 外界环境, 开花, 花粉活力, 结实

上传时间

2009年09月18日

【期刊论文】不同温度对壶瓶碎米荠生理的影响

陈良碧, 白宏锋, 陈良碧*

园艺学报,2003,30(5):601~60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10℃条件下壶瓶碎米荠生长缓慢;15~25℃条件下生长良好,叶绿素含量和SOD酶活性较高,MDA含量较低,POD酶活性变化不明显,电解质外渗少;30℃条件下植株叶绿素含量和SOD酶活性下降,MDA含量、膜透性和POD酶活性激增;35℃条件下,代谢严重紊乱,鲜样质量下降。研究结果证明,壶瓶碎米荠不耐高温,最适生长温度为20℃。

壶瓶碎米荠, 温度, 生长, 电导率, 叶绿素, MDA, SOD酶, POD酶

上传时间

2009年09月18日

【期刊论文】隐性长穗颈温敏核不育水稻穗颈节间的细胞学观察

陈良碧, 钟卫华, 肖辉海, 梁满中, 陈良碧**

作物学报,2005,31(5):592~59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培矮64S为对照,对隐性长穗颈温敏核不育水稻长选3S穗颈节间的细胞进行比较分析。结果表明,隐性长穗颈不育水稻长选3S穗颈节间比对照培矮64S长146cm,其纵列外层薄壁壁细胞和内层薄壁细胞数分别比培矮64S多1248个和580个;外层薄壁细胞和内层薄壁细胞平均长度分别比培矮64S长233μm和383μm,尤其是中部区段的外层薄壁细胞和内层薄壁细胞,分别比对照长248μm和487μm。隐性长穗颈温敏核不育水稻穗颈节间伸长是由细胞数目增多和细胞长度增加双重作用所致,其中后者作用更显著。

温敏核不育水稻, 长穗颈, 细胞

合作学者

  • 陈良碧 邀请

    湖南师范大学,湖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