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8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12月22日

【期刊论文】中国经济周期波动的经验分析

梁琪, 滕建州

世界经济,2007,(2):3~1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采用最新的随机游走滤波分析方法对中国1952~2003年间的13个宏观经济总量的波动特征、共动性和因果关系进行了经验分析,结果显示中国总产出的周期长度在改革开放之后呈现出延长且波动幅度下降的趋势,而且总产出的波动主要受到第二和第三产业产出波动的影响,长期以来第一产业发展对总产出的制约在改革开放之后消失了,结果还显示要素投入在中国经济增长中依然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总体来说,中国经济周期在改革开放以后呈现出更加明显的一般性周期特征。

经济周期, 随即游走滤波, 易变性, 共动性, 因果关系

上传时间

2009年12月22日

【期刊论文】中国区域经济增长收敛吗? *—基于时序列的随机收敛和收敛研究

梁琪, 滕建州

《管理世界》(月刊),2006,(12):32~17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依据时序列分析界定的随机收敛和β收敛,本文研究了1952~2003年间我国东中西部地区和27个省份的相对实际人均产出增长动态。分析发现: 一方面,中国东部地区随机收敛于其补偿差异均衡水平,而中部和西部地区则随机发散,但后两个地区间具有共同随机趋势。另一方面,27个省份中有23个随机收敛于其各自的补偿差异均衡水平,有11个省份在最后一次冲击后呈现β收敛。比较分析进一步发现在第二次冲击后呈现越来越穷态势的5个省份从国家的改革开放中受益相对较少。

区域经济, 随机收敛, β收敛, 相对人均产出, 最小LM检验

上传时间

2009年12月22日

【期刊论文】Financial development and economic growth: Evidence from China

梁琪, Qi LIANG a, b, *, Jian-Zhou TENG c, d

China Economic Review 17 (2006) 395-41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This paper investigat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financial development and economic growth for the case of China over the period 1952-2001. After considering the time series characteristics of the dataset, a multivariate vector autoregressive (VAR) framework is used as an appropriate specification and the long-run relationship among financial development, growth and other key growth factors is analyzed in a theoretically based high dimensional system by identification of co-integrating vectors through tests of over-identifying restrictions. The empirical results suggest that there exists a unidirectional causality from economic growth to financial development, conclusions departing distinctively from those in the previous studies.

Financial development, Economic growth, Multivariate VAR, Causality, China

上传时间

2009年12月22日

【期刊论文】中国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的再思考:基于变量结构变化的多元VAR分析

梁琪, 滕建州

当代经济科学,2006,28(5):30~3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近年来,学者们开始认识到研究变量间关系时考虑经济中结构变化的重要性。本文采用结构断点单位根检验对我国银行发展、股市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季度指标进行了研究,发现所有指标均为围绕着多个结构断点的分段趋势平稳。进而,本文采用多元Near-VAR分析了消除趋势后的指标间的因果关系,结果显示在样本期内,银行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一个源泉,而股市发展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很弱。脉冲反应和预测方差分解亦证实了上述结论。股市发展的替代度量指标是分段趋势平稳以及股市发展尚未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源泉的研究结论对于实施政策主导下的长期股市发展战略和短期股市稳定政策具有重要启示。

金融发展, 经济增长, 结构断点, 因果关系

上传时间

2009年12月22日

【期刊论文】我国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之因果关系研究*

梁琪, 滕建州

《财贸经济》,2006,(7):34~9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采用多元Near-VAR方法对我国1952-2003年间的经济增长、金融发展以及影响经济增长的其他指标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分析,模型指标是否平稳是建立在考虑经济中存在结构变化的单位根检验结果的基础上。研究结果显示,在样本期内,我国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间存在着由经济增长到金融发展的单向因果关系。“中国经济增长引导金融发展”假说以及金融发展指标是围绕着结构断点的分段趋势平稳等结论,具有重要的政策启示。

金融发展, 经济增长, 因果关系, 单位根检验, 结构断点

合作学者

  • 梁琪 邀请

    南开大学,天津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