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12月23日

【期刊论文】市场化进程对地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作用机理研究①

孙巍, 唐绍祥, 李何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 2005,(11):68~7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采用1995~2003年中国大陆各省工业生产、市场消费和对外出口的有关数据,选择与非参数生产率指数测度方法结合的半对数线性Panel data计量模型,研究了国内市场需求和国际市场需求对中国省际工业经济发展的影响,旨在揭示国内市场的一体化趋势和对外开放对区域经济差异化的作用机理。实证分析的结果表明,伴随国内市场一体化程度的提高,市场需求因素的拉动作用已呈现显著提高的态势,各地区工业经济的发展由分割的地方市场向一体化市场过渡,省际市场的贸易水平逐渐取代省内市场的贸易水平而成为了影响各地区工业经济发展的国内消费市场中的重要因素。

工业经济增长, 非参数方法, Panel date, 分析

上传时间

2009年12月23日

【期刊论文】现阶段工业产能过剩“窖藏效应”的数理分析及其实证检验

孙巍, 何彬, 武治国

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8,48(1):68~75,15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针对过剩生产能力形成原因的不同学术观点,我们提出了厂商应对宏观经济波动的要素窖藏行为假说,即认为宏观经济的波动与冲击会导致产能过剩的形成。通过利用随机动态优化的方法建立了产能过剩形成的经济波动假说的数理模型,分析和刻画了由宏观经济波动引起的要素窖藏行为所导致的产能过剩形成机理。并利用1992-2005年分地区工业数据,采用基于非参数生产前沿面的过剩产能测度和带有异方差和自回归一致(HAC)修正的混合回归模型对产能过剩的波动窖藏假说进行了检验,验证了‘窖藏效应”的存在性。

产能过剩, 波动窖藏假说, 随机动态优化

上传时间

2009年12月23日

【期刊论文】现阶段电信业市场结构与价格竞争行为关系的实证研究

孙巍, 李何, 何彬, 叶正飞

中国工业济经,2008(4):73~8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采用2001-2006年我国各地区电信业和经济发展的有关数据,选择面板数据模型,研究了我国电信业的垄断程度与电信服务价格水平之间的关系,旨在揭示电信业的价格竞争策略对市场结构的作用机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我国电信服务的综合价格水平一直在下降,电信市场的垄断程度也在逐年地降低,但电信服务的综合价格水平却对其市场结构表现出显著的负影响,说明我国的电信市场已不再是一个典型的寡占市场,而是呈现出非合作价格竞争的新特征。

电信综合价格指数, 市场结构, 非合作价格竞争

上传时间

2009年12月23日

【期刊论文】产业技术特征与市场结构分化一基于2000-2006年中国制造业数据的经验证据

孙巍, 武治国, 李立明

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3):54~5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笔者运用中国制造业数据对市场结构与产业的技术特征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通过运用两类产业的面板数据模型,笔者发现高集中度产业和低集中度产业与产业的技术特征之间的关系有着显著的区别:平均规模对高集中度产业的市场集中度有着显著正影响,而对低集中度产业的市场集中度有着显著负影响;两类产业的技术替代率对市场集中度的影响也不相同,其中高集中度产业的边际技术替代率对市场集中度的影响并不显著。这些区别对于针对性地制定产业政策以改善产业结构有着重要的意义。

市场结构, 边际技术替代率, 规模经济, 市场集中度

上传时间

2009年12月23日

【期刊论文】中国轿车市场供求结构不对称性及需求缺口分析

孙巍, 谢淑萍

学习与探索,2008(2):180~18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定量分析和研究轿车市场需求缺口的产生及状况,对于解决目前中国轿车市场是否存在投资过热和产能过剩的争论具有重要的意义。现有的轿车市场的定量研究往往集中在有关轿车需求预测方面,有关轿车市场需求缺口的研究还较少。在国外有关市场供需的非均衡研究中,往往借助非均衡计量模型来分析市场中供需的失衡及需求缺口。通过非均衡计量模型测算结果发现,中国轿车市场需求缺口的变化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即上升阶段、下降阶段和平衡阶段。中国轿车市场供求正逐渐趋于平衡。

中国轿车市场, 市场需求缺口, 供求结构不对称

合作学者

  • 孙巍 邀请

    吉林大学,吉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