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07日

【期刊论文】农业蔬菜废物处理方法研究进展和探讨

陆文静, 黄鼎曦, 王洪涛

环境污染治理技术与设备,2002,3(11):38~4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前我国农业蔬菜废物污染问题正日益加重,蔬菜废物和其他固体废物相比具有高含水率、高营养成分和基本无毒害的特性,适宜于单独收集处理。本文介绍了国内外蔬菜废物处理方法的研究进展,包括好氧堆肥法、厌氧消化法、好氧- 厌氧联合处理法,并对这些方法的适用条件进行了论述。同时,探讨了接种微生物自然堆沤法的初步研究结果。

蔬菜废物, 好氧堆肥, 厌氧发酵, 自然堆沤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07日

【期刊论文】有机固体废物堆肥化处理的微生物学机理研究

陆文静, 黄得扬, 王洪涛

环境污染治理技术与设备,2004,5(1):12~1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由于符合持续发展的理念,利用微生物技术处理有机固体废物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其核心问题则是木质纤维素的生物降解。随着园林废物等高木质纤维素含量的城市生活垃圾的不断增加,以及对农业固体废物和食品工业废物再利用的需要,这一领域的研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在研究中,针对好氧堆肥和厌氧发酵2项主要的微生物处理技术,对其优势微生物菌群、不同降解底物和微生物降解动力学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对环境微生物制剂的应用以及有机固体废物的微生物处理技术的发展做了合理的展望。

有机固体废物, 生物处理, 堆肥, 厌氧发酵, 微生物动力学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07日

【期刊论文】高效纤维素分解菌在蔬菜2花卉秸秆联合好氧堆肥中的应用

陆文静, 黄得扬, 王洪涛*, 周辉宇, 王志超

环境科学,2004,25(2):145~14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滇池流域典型的蔬菜废物和花卉秸秆为堆肥原料,以本实验室筛选、保存的17 株纤维素降解菌和1 株购买的产黄纤维单胞菌(Cellulomonas Flavigena)为复合接种剂,对不同接种条件和控温条件下的联合堆肥中试进行了研究。实验结果表明,在一次发酵的初始阶段,以体积分数015 %的接种量向堆肥中接种纤维素降解复合菌剂可有效提高发酵过程堆料中纤维素降解菌的种群密度,并使其迅速成为优势菌群,尤其是当堆体处于控温55℃的工况条件时,其菌群密度可保持在3184×109~1180×1010CFU/g;在二次发酵的初始阶段,以体积分数1 %的接种量接种,可有效提高二次发酵阶段堆温的回升。对堆料中木质素和纤维素含量以及堆肥终产物的粒径分布指标———过筛率的检测表明,接种的复合纤维素降解菌可有效地降解堆料中的木质纤维素,接种处理中纤维素的降解率比不接种处理高23164%,接种处理堆肥终产物的过筛率(<210cm)比不接种处理高18128%。研究表明,用纤维素降解复合菌剂进行二次接种二次发酵,能够有效地促进蔬菜2花卉秸秆联合好氧堆肥中物料的纤维素组分的降解,达到加快堆肥进程,提高堆肥品质的目的。

好氧堆肥, 纤维素分解菌, 木质纤维素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07日

【期刊论文】高效纤维素分解菌生物强化技术在工厂化好氧堆肥中的应用初探

陆文静, 周辉宇, 王洪涛, 王志超

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5,24(1):182~18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从堆肥中筛选、分离并保存的17株纤维素降解菌为复合接种剂,以滇池流域主要蔬菜废物和花卉秸秆为堆肥底物,在4.5m×8.0m×3.5m的工厂化好氧发酵仓内,对相同控温条件下不同接种剂量的生物强化技术对堆肥进程的影响进行了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在一次发酵的第5d,以0.4%质量比)的接种量向堆肥中接种纤维素降解复合菌剂,可使其迅速成为堆肥优势菌群,有效提高降解速率;而二次发酵初期同剂量的二次接种能有效促进二次发酵阶段堆温的回升,提高木质纤维素等难降解物质降解程度,优化堆肥终产物物理性状,表现为接种处理的堆肥终产物的筛过率孔径2.0cm)比不接种处理高20%以上,在相同腐熟度下可缩短堆肥周期约20d。

纤维素分解菌, 生物强化技术, 好氧堆肥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07日

【期刊论文】好氧堆肥中高温纤维素分解菌的筛选及性状研究1)

陆文静, 王志超, 王洪涛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42(2):259~26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从规模化好氧堆肥的高温阶段筛选获得6 株具有较高纤维素降解能力的高温菌。这些菌株的生长速率、温度稳定性以及纤维素酶活性检测结果表明,它们能在45~65 ℃的温度下生长,最适生长温度为50~60℃;在普通细菌培养基和以羧甲基纤维素钠(CMC)为唯一碳源的限制性培养基上均能够快速启动并旺盛生长,分别在培养14h 和36h 左右达到最大活菌数。纤维素酶活性检测结果表明,获得的菌株均具有较高的C 酶活和滤纸崩解能力,能够在2~3d 内快速启动滤纸条崩解,并显著降低滤纸条中纤维素含量。

高温, 纤维素分解菌, 筛选, 纤维素酶

合作学者

  • 陆文静 邀请

    清华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