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07日

【期刊论文】基因工程菌生物强化膜2生物反应器工艺启动期影响因素研究

王慧, 刘春, 黄霞

环境科学,2007,28(5):1102~110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基因工程菌生物强化膜2生物反应器工艺经过启动期之后,可以实现对阿特拉津的高效稳定去除,去除率在90%以上。不同条件下,启动期最短2d,最长可达12d。阿特拉津初始进水负荷、运行温度和工程菌接种密度,对启动期具有显著影响。增加阿特拉津初始进水负荷、提高运行温度和增加基因工程菌接种密度,可以实现快速启动。进水水质对启动期影响不大,在人工配水和实际污水2种进水条件下,启动期基本相同,而且稳定期2种进水的阿特拉津去除情况也没有差异,说明进水水质对启动期和稳定期阿特拉津的去除影响都不大。

生物强化, 基因工程菌, 膜-生物反应器, 阿特拉津, 启动期, 影响因素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07日

【期刊论文】基因工程菌对阿特拉津的生物转化及其影响因素’

王慧, 刘春, 黄霞**

环境科学,2007,34(1):10~1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研究考察了基因工程菌转化阿特拉津的共代谢碳源、转化动力学和影响因素。结果表明,作为共代谢碳源,葡萄糖优于乙酸盐,碳源浓度对转化影响不大,对工程菌生长影响显著。阿特拉津比转化速率与工程菌初始密度无关,与阿特拉津初始浓度有关,用Monod方程拟合转化动力学,求得方程参数为Vmax=0。168/h,s=30。49mg,/L。降低温度会显著降低阿特拉津比转化速率;偏碱性的条件下,阿特拉津转化牢较高,酸性条件严重抑制阿特拉津转化;盐度在一定范围内不影响转化活性;Co2+、Fe2+、Fe3+和zn2+促进阿特拉津转化,Mn2+Ni和Cu2+抑制阿特拉津转化。菌体细胞对阿特拉津的吸附和转化作用呈正相关关系。

基因工程菌,, 阿特拉津,, 生物转化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07日

【期刊论文】绿色荧光蛋白标记阿特拉津降解基因工程菌的特性

王慧, 刘春, 黄霞

环境科学,2006。27(7):1439~144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转化绿色荧光蛋白基因质粒,对阿特拉津降解基因工程菌进行标记。转化后,绿色荧光蛋白在细胞内表达情况良好。在含抗生素的LB培养基中,绿色荧光蛋白的表达水平高于LB培养基和基础培养基。在细胞生长的稳定期,绿色荧光蛋白表达水平高于停滞期和对数生长期。绿色荧光蛋白基因质粒转化和表达,不会对基因工程菌原有的降解能力产生影响,而且绿色荧光蛋白的表达水平和降解活性存在接近线形的正相关关系。荧光蛋白标记细胞投加到反应器活性污泥中,会以2种状态存在:游离态和附着态,而且初期游离态细胞的数量大于附着态细胞的数量。

基因工程菌, 绿色荧光蛋白, 阿特拉津, 降解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07日

【期刊论文】质粒 pT7 降解三氯苯的功能研究

王慧, 宋蕾, 王慧*, 施汉昌

中国环境科学,2007,27(1):121~12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从以1,2,4-三氯苯为唯一碳源的降解菌—施氏假单胞菌(PseudomonasStutzeri)T7中提取到一个降解质粒,为研究该质粒的降解功能,将其转化到E。coliJM109中,转化子获得了降解1,2,4-三氯苯的能力。采用色谱/质谱联用(GC/MS)技术检测到转化子E。coliJM109(含质粒pT7)降解1,2,4-三氯苯过程中的部分中间产物分别为2,3,5-三氯-2,4-己二烯二酸、2,5-二氯-2,4-二烯-1,4-内酯-己酸、2,5-二氯-4-氧代-2-烯己二酸;在转化子中分别检测了三氯苯双加氧酶、脱氢酶、邻苯二酚1,2-双加氧酶的酶活性。

施氏假单胞菌, 质粒, 三氯苯, 降解途径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07日

【期刊论文】基因工程菌在活性污泥中的衰减及其影响因素*

王慧, 刘春, 黄霞

应用生态学报,2007,18(3):646~65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间歇实验和连续运行的反应器中,考察了基因工程菌细胞密度在活性污泥中的衰减,进行了动力学模型拟合,求得模型参数,并分析了影响衰减的因素。结果表明,在间歇实验和连续运行反应器中,细胞密度在活性污泥中均呈现初期快速衰减而后趋于稳定的趋势。其衰减动力学可以用Logistic模型和Gompertz模型拟合,两个模型的拟合都有很好的相关性和显著性,拟合优度没有差异。在不同的条件下,间歇实验拟合得到的参数取值范围是:Logistic模型衰减系数r′=015~016h-1,稳定细胞密度K′=104~105cfu·ml-1;Gompertz模型初始衰减系数b=016~112h-1,比衰减系数a=0102~0109h-1。初始投加密度对衰减速率影响不大,但是显著影响稳定细胞密度。污泥浓度和温度对衰减速率和稳定密度均有显著影响。污泥浓度越大,衰减越快,稳定密度越大;而温度越低,衰减越快,稳定密度也会越低。营养条件和微型动物捕食也是影响衰减的重要因素。基因工程菌在连续运行的膜生物反应器和活性污泥反应器中的细胞密度衰减,也可以用Logistic模型拟合,其参数在间歇实验的取值范围内。

基因工程菌, 活性污泥, Logistic模型, Gompertz模型, 影响因素

合作学者

  • 王慧 邀请

    清华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