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5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1年05月04日

【期刊论文】Study on co-feed and co-production system based on coal and natural gas for producing DME and electricity

胡山鹰, Li Zhou, Shanying Hu∗, Yourun Li, Qihong Zhou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136(2008)31-4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China, an oil and NG scarcity country, is coal dependent, and this situation will remain for a long time. DME, as an ideal replacer of liquid fuel, is considered to develop. The efficient way of producing DME from coal is under research. Considering the components of coal and natural gas (NG), we choose co-feed (coal and NG) and co-production (electricity and DME) system (Co–Co system) to be studied on. Three systems which are the standalone system, co-generation system and Co–Co system are simulated by Aspen-Plus. The simulation results concerning material flows, exergy flows, CO2 emission and the evaluation indexes are obtained. It is found that Co–Co system has higher exergy efficiency, higher economic benefit, and it is environmental friendly because of releasing the least CO2.The analysis llustrates that Co–Co system has obviously advantage over the other two kinds of systems.

Coal, Natural gas, DME, Co-feed and co-production, Simulation

上传时间

2011年05月04日

【期刊论文】中国磷元素代谢模式的演化与分析

胡山鹰, 樊银鹏, 陈定江, 李有润, 沈静珠

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48(6):1027~103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针对现代中国磷资源利用存在的问题,以代谢网络模型为基础,从代谢结构和代谢强度2个方面对不同历史时期中国磷元素代谢模式的演化过程进行分析。代谢强度指标包括;磷输入量、磷循环量及磷循环率、产品载磷量及产品载磷率、水体排磷量及水体排磷率、固废输磷量及固废输磷率。分析表明:中国现代社会磷元素代谢不可持续的瓶颈包括土壤累积量增加、水体排磷量增加、磷循环率降低和“农田土壤”产品载磷率降低4个方面。并从微观层面揭示中国磷资源利用过程中不合理的环节,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

资源利用, 磷, 代谢模式, 演化, 中国

上传时间

2011年05月04日

【期刊论文】人工神经网络用于乙醇发酵生产过程的建模探讨

胡山鹰, 柳元, 陈定江, 沈静珠, 杜风光

计算机与应用化学,2009,26(8):998~100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基于发酵生产的特点及建模要求,以某企业燃料乙醇生产过程为研究对象,利用工业生产中的参数及数据,建立了以乙醇发酵效果为目标的BP神经网络模型,以静态模型反映复杂的动态问题。探讨了乙醇发酵生产模型的误差产生原因,并提出改进方案,根据已有经验将相关参数进行了合理组合,调整神经网络模型的输入输出参数结构,以提高仿真模拟效果。通过多次模型改进,使模拟的平均相对误差从10%提高至5.4%,为进一步研究发酵生产建模提供了思路。

发酵建模, 神经网络, 参数分析, 乙醇产出模型

上传时间

2011年05月04日

【期刊论文】基于煤气化多联产的生态工业系统探讨l

胡山鹰, 周丽, 胡晓, 金涌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基于对我国能源、资源现状以及煤炭行业的研究,将多资源、多产品关联耦合的新型煤气化多联产结构与生态工业园区结合,指出煤气化多联产系统是未来煤利用的重要方向和发展趋势,具有环境、能源、经济多方面的共同效益。在此基础上,讨论了煤气化多联产生态工业系统的关键技术与问题,进行多角度的系统分析,剖析生态工业园区实践的现状与未来,提出了主要问题,并指明了发展方向。

煤气化多联产, 生态工业, 系统分析

上传时间

2011年05月04日

【期刊论文】不同历史时期中国磷元素代谢网络的构建

胡山鹰, 樊银鹏, 陈定江, 李有润, 沈静珠

现代化工,2007,27(2):10~1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选取3个典型的历史时期:自然生态系统、传统农业社会和现代工业社会,运用物质流分析方法对3个不同时期中国磷元素代谢网络进行定量描述并建立相关数学模型,认识中国磷元素代谢模式的演化过程,为识别现代社会磷元素代谢不可持续的瓶颈提供数据支持。

磷资源, 代谢网络, 物质流分析

合作学者

  • 胡山鹰 邀请

    清华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