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15日

【期刊论文】乳铁蛋白及乳铁蛋白肽结构抗菌功能及基因表达

汪以真, 胡迎利, 许梓荣, 林文学

中国畜牧杂志,2003,39(3):53~5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乳铁蛋白(LF)是一种天然的铁结合蛋白。乳铁蛋白肽(Lfcin)是从LF上被胃蛋白酶水解下来的25个氨基酸残基的小肽。本文综述了LF和Lfcin的结构、抗菌功能和基因表达调控的研究进展。

畜牧、兽医科学基础学科, 乳铁蛋白, 综述, 乳铁蛋白肽, 抗菌, 基因表达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15日

【期刊论文】毛细管电泳法测定猪体组织中甜菜碱含量

汪以真, 胡彩虹*, 许梓荣

分析华学,2001,11(29):1269~127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建立了毛细管电泳法快速测定猪体组织中甜菜碱含量的方法。甜菜碱首先转化为苯甲酰甲基酯后直接上样测定。pH为3.0的磷酸缓冲溶液使甜菜碱酯化物和甜菜碱结构类似物酯化物之间以及酯化物和酯化剂之间都能很好地分离,这也省去了反应混合液的前处理。该法标准曲线的线性范围为4~600mgPL,相关系数r为0.9999,最低检测限为1mgPL,相对标准偏差为2.2%~4.7%,标准加入回收率为95.9%~98.4%。

甜菜碱,, 猪,, 毛细管电泳,, 体组织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15日

【期刊论文】抗菌肽与抗生素的体外抗菌效果比较

汪以真, 王中强, 许梓荣

中国畜医学报,2004,24(3):270~27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应用由Hancock实验室改进的微量肉汤稀释法测定了cecropinP1、cecropinA、magainin2、defensin1、bactenecin、lactoferricin和indolicidin等7种抗菌肽和盐酸金霉素、去甲万古霉素、土霉素、强力霉素等4种抗生素的体外抗菌活性,并且使用薄层琼脂糖孔穴扩散法比较了抗菌肽中cecropinP1和cecropinA与土霉素和呋喃唑酮对大肠杆菌K88的抑菌效果。结果发现,抗菌肽与抗生素一样对几种革兰氏阳性菌和阴性菌都有不同程度的抗菌效果。其中cecropinA、cecropinP1和defensin1对大肠杆菌的2个菌株ATCC25922和K88的抗菌活性高于抗生素,defensin1是各种抗菌肽中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抗菌效果最好的。抗生素对试验用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制活性总体上要好于抗菌肽。与抗生素相比,cecropinA、cecropinP1和indolicidin对猪霍乱沙门氏菌和鼠伤寒沙门氏菌具有更好的抗菌效果。另外,抗菌肽的抑菌圈边缘十分清晰,而抗生素的整个抑菌圈都比较模糊且界线不明。因此,从抗菌效果方面考虑,抗菌肽可以代替抗生素用于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抗菌肽, 抗生素, 药敏试验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15日

【期刊论文】抗菌肽Protegr in-1基因的PCR扩增和克隆及序列分析

汪以真, 刘光富, 初晓娜, 韩菲菲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30 (3): 336~339, 200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从杜长嘉猪的骨髓中提取基因组RNA,用反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T-PCR)扩增抗菌肽Protegrin-1(PPG-1)基因,获得一条565bp的片断,以pGEM2TEasyvector为载体,将该基因片断克隆到大肠杆菌中L从筛选到的阳性克隆中分离出Protegrin-1基因,测定其序列,并由此推导出氨基酸序列L结果表明:①该片断长565bp,为Protegrin-1基因cDNA的部分序列,序列同源性比较表明,该基因序列与GeneBank登录的Protegrin-1基因序列具有较高的同源性,达到98.8%L②根据所测序列推导其成熟肽由18个氨基酸残基组成,其氨基酸序列与GeneBank登录的Protegrin-1的成熟肽序列完全一致。

猪, 骨髓, PPG-1, RT-PCR, 基因克隆, 序列分析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15日

【期刊论文】哺乳动物抗菌肽及其在畜牧生产上的应用前景

汪以真, 韩新燕, 许梓荣

中国畜牧杂志,2002,38(4):52~5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抗菌肽是阳离子型活性肽,是哺乳动物防御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分子量小,热稳定性好。无免疫原性,抗菌谱广等特点,通过改变细菌细胞膜的通透性而发挥抗菌作用,这不同于抗生素通过阻断大分子生物合成的作用机理,因而致病菌不易对其产生耐药性。本文就几种哺乳动物抗菌肽特性、抗菌机理、基因表达及其研究展望和存在问题进行了综述。

抗菌肽, 作用机理, 基因表达, 哺乳动物

合作学者

  • 汪以真 邀请

    浙江大学,浙江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