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4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13日

【期刊论文】五种蝙蝠形态与回声定位叫声的性别差异

冯江, 冯江①, 陈敏①, 刘颖①, 李振新①, 张喜臣①, 周江②, 张树义③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研究角菊头蝠(Rhinolophus cornutus)、三叶蹄蝠(Aselliscus wheeleri)、大蹄蝠(Hipposideros armiger)、大鼠耳蝠(Myotis myotis)和大足鼠耳蝠(M. ricketti)的形态和回声定位叫声的性别差异性,明确同种蝙蝠雌雄个体对食物、栖息地等资源利用的细微差异。我们利用超声波探测仪、Batsound分析软件及SPSS11.0统计软件对5种95只蝙蝠进行了录音、声波分析和统计分析。5种蝙蝠形态性别差异性不显著,角菊头蝠、三叶蹄蝠、大蹄蝠和大足鼠耳蝠叫声频率性别差异性显著,大鼠耳蝠叫声频率性别差异性不显著。角菊头蝠雌性叫声的基频、分音、主频率高于雄性,声脉冲时间、间隔时间大于雄性,调频(FM)带宽小于雄性;三叶蹄蝠、大蹄蝠叫声的基频、主频率雄性高于雌性,调频带宽雌性小于雄性;大足鼠耳蝠叫声的主频率雄性高于雌性,FM带宽雌性大于雄性[动物学报 49(6):742~747,2003]。

蝙蝠 形态 回声定位叫声 性别差异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13日

【期刊论文】普通长翼蝠福建亚种不同行为状态下回声定位声波研究

冯江, 刘颖, 陈敏, 张喜臣, 李振新, 周江, 张树义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普通长翼蝠福建亚种为中国的地方性亚种。采用超声波监听仪和Bat sound 3.10软件对其回声定位声波进行录制和分析,发现回声定位声波为中等长度的FM型,伴有1~2个谐波,声波主频率为49.35±4.24kHz,一次完整声波的声脉冲时间为3.46±1.63ms,两次声波间的声脉冲间隔为96.09±33.84ms。分析表明,普通长翼蝠福建亚种在飞行和手持状态下的回声定位声波声脉冲时间均小于其悬挂状态,飞行状态下声脉冲间隔时间是各种状态中较小的,而飞行状态下回声定位声波的主频率则为所有状态中最高的,说明蝙蝠在飞行中要面临复杂的环境,辨别较多的障碍物,因此利用高频率声波进行回声定位,才能实现灵活复杂的飞行。

普通长翼蝠福建亚种, 回声定位声波, 不同行为状态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13日

【期刊论文】普氏蹄蝠(Hipposideros pratti)回声定位声波、形态及捕食策略*

冯江, 陈敏, 冯江**, 李振新, 周江, 赵辉华, 张树义, 盛连喜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研究普氏蹄蝠(Hipposideros pratti)不同状态(飞行、悬挂)下的回声定位声波特征、形态特征和生态特征(捕食策略、捕食地和食物类型)。结果表明,普氏蹄蝠的回声定位声波为CF-FM型,在不同状态下,主频率有一定的差异,飞行状态的主频率略低于悬挂状态,表明普氏蹄蝠是利用多谱勒补偿效应来适应飞行速度引起的主频率变化,以进行准确的定位和有效的捕食;同时飞行状态下声脉冲时间、声脉冲间隔时间及FM带宽略低于悬挂状态,而声脉冲重复率和能率环略高于悬挂状态,表明普氏蹄蝠在不同状态下利用不同特征的声波进行捕食。由回声定位声波推断和野外观察可知,普氏蹄蝠可能在树冠周围以盘旋方式(在昆虫高峰期)或以捕蝇器式(在昆虫高峰期之后)捕食中等偏大的振翅昆虫(如甲虫)

普氏蹄蝠 两种状态 回声定位声波 形态 捕食策略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13日

【期刊论文】南蝠(Ia io)回声定位叫声的分析

冯江, 冯江①, 李振新①, 周江②, 赵辉华③, 张树义③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When they are flying,Great evening bat (La io) produces shout FM echolocation calls including three harmomics,of which the first one and the second one are stronger.As they fly,the first harmonic is modulated from 49.0 to 18.3kHz, the second one is modulated from 80.0 to 35.6kHz, and the third one from 87.2 to 56.7.The average duration of the calls is 3.7m. It waspredicted that Great evening bat (La io) captures big insects in the open area among foliages according to the sound characteristic analysis of echolocation calls and the analysis comparing with the echolocation calls of other bats that perch in the same cave.

南蝠(Ia io),, 回声定位叫声,, 调频信号,, 谐波,, 捕食策略

合作学者

  • 冯江 邀请

    东北师范大学,吉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