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5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26日

【期刊论文】现代企业持续发展的阶梯:再创业

芮明杰

(上海管理科学),2003,(1):1~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新经济的出现导致经济运行规则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现代企业不得不面对巨变的环境所带来的生存压力,同时其自身生命周期本质的约束也给企业的发展带了严峻的挑战。作者在对新经济背景中的企业进行深入考察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企业必须通过再创业行动来超越原本的生命周期曲线,并实现可持续的发展。作者对再创业的特质进行了深入地剖析,并创新性地提出了适合于不同再创业类型的战略选择,其中包括:价值链全球分布战略、技术发展战略以及价值创新与产业转移战略。

新企业 创新 可持续发展 价值链 产业转移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26日

【期刊论文】高技术企业知识员工间的知识传播模型①

芮明杰, 陈娟

(上海管理科学),2004,(2):1~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前,知识管理理论主要研究了知识创新与共享,却没有研究知识创新和共享的基础——知识传播。高技术企业作为持续创新的知识体系,其主要组成部分是知识员工,一般传播理论对理解知识员工之间的知识传播具有借鉴性作用,但由于它们忽视了知识影响力的客观存在性、不能预测传播的效果、难以解释员工间的互动机制,其解释力明显不足。针对这些不足,结合知识、高技术企业以及知识员工的本质特征,本文构建了解释高技术企业知识员工间知识传播的模型——知识场模型。模型中,知识员工是既接收也提供知识的知识源,所有知识载体都客观地散发着知识影响力,即知识场。两个知识源之间的知识传播效率取决于提供者的知识存量、知识场强、接收者的知识存量,其中知识场强是物理、心理与知识三维距离的函数。运用该模型,文章解释了高技术企业知识员工间的知识传播路径、方式、机制以及影响因素。

高技术企业 知识员工 知识场 知识传播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26日

【期刊论文】高技术企业知识体系概念框架及其内部互动模型——一个解释知识创新过程的新框架①

芮明杰, 陈娟

(上海管理科学),2004,(2):1~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企业知识是组织内部个人知识的集合体,但不是个人知识的简单加总。基于这个认识,本文构建了一个由知识员工、知识链和知识场构成的点、线、面互动的企业知识体系研究框架。高技术企业是追求持续知识创新的知识体系,知识创新通过知识点之间的互动完成,如同电荷之间的运动通过电场来进行,知识点通过知识场发生相互作用。本文提出了知识场的概念,分析了其与Nonaka的“巴”的区别与联系,并对其进行了分类。进一步的,根据高技术企业知识体系运行的基本路径,文章分别研究了体系内知识点通过知识场进行互动的基本模式与作用机制。文章试图提出一个能够解释知识创新过程的新框架。

知识体系 知识场 高技术企业 知识创新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26日

【期刊论文】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定位.、职能与监管之我见

芮明杰, 芮明杰教授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26日

【期刊论文】论企业的心理边界

芮明杰, 郭金山

《中国工业经济》,2004,(3):1~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企业作为社会心理系统存在着企业心理边界。本文通过对个体和群体心理边界内涵的考察,提出了企业心理边界的概念,按企业心理边界的清晰性—模糊性、稳定性—动态可变性、不可渗透性—可渗透性维度分析了企业心理边界的特征,形成了企业心理边界的相关推论。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企业心理边界管理的模型并从企业心理边界与企业适应、组织变革、组织学习的关系阐述了企业心理边界管理的含义。最后,指出了企业心理边界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心理边界, 企业心理边界, 企业心理边界管理

合作学者

  • 芮明杰 邀请

    复旦大学,上海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