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8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17日

【期刊论文】梨树花芽休眠解除与活性氧代谢的关系

马锋旺, 邵浩, 马锋旺*

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报,2004,30(6):660-66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梨树(Pyrus bretschneideri Regd.)自然休眠和休眠解除时,花芽的活性氧代谢发生变化。O2-·产生速率和H2O2的含量在休眠期间上升,在休眠后期下降。抗氧化系统中SOD活性在自然休眠期呈下降趋势,自然休眠结束活性上升。POD和CAT活性在自然休眠期上升。抗氧化物质ASA和GSH的含量随休眠进行而下降,休眠解除过程中重新升高。APX和GR的活性在休眠期间活性下降,休眠结束活性迅速上升。这些结果表明:花芽的休眠与活性氧的代谢有很大关系。

梨树, 花芽, 休眠, 活性氧代谢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17日

【期刊论文】梨叶片离体培养和植株再生

马锋旺, 徐凌飞, 王之, 任小林, 曹晓雁

园艺学报,2002,29(4):367~36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用梨(Pyrus)4个栽培品种的叶片诱导不定芽。暗培养20d,取试管苗顶部幼嫩叶片,远轴面向下接触培养基,叶片再生效率高。八月红品种的叶片再生效率高于其它3个品种。在NN69+TDZ 1.0mg/L+IBA 0.5mg/L 培养基上,八月红梨叶片再生频率为100%,平均再生芽数为5.78。八月红梨和水晶梨叶片再生苗在附加IBA的1/2MS培养基上生根。

梨, 叶片培养, 植株再生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17日

【期刊论文】杏花芽分化后期碳素同化物的分配

马锋旺, 李利红, , 白静, 李玲

果树学报,2004,21(1):73~7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雌蕊败育率不同的2个杏品种Tyinthos(败育率低)和金杏(败育率高)为试材,于花芽分化后期(9月中旬)各选一枝条进行14G标记,研究其14G同化物的分配规律。结果表明,Tyinthos花芽在各个时期的同化物比强、花芽的同化物分配率、叶片的光合产物利用率均高于金杏。

杏, 碳素同化物, 花芽分化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17日

【期刊论文】山杏原生质体培养再生植株

马锋旺, 李嘉瑞

园艺学报,1998,25(3):224~22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影响山杏原生质体分离和培养的因素进行了系统研究。以悬浮培养物为分离材料,在CPW+1.5% Cellulase Onzuka R-10+0.5% Macerozyme R-10+0.5% Hemicellulase+0.6mol/L甘露醇+1%PVP的酶解液中酶解10h,原生质体产量和活力分别达到8×106个/gFW和95%。以KM8P为基本培养基,在培养初期加2,4-D1.0、BA 0.25mg/L,培养10d和30d后分别将BA调至0.5和1.0mg/L,以0.55mol/L山梨醇调节渗透压,培养过程中逐步降压,在0.5×105个/mL的植板密度下液体浅层培养60d后形成了微愈伤组织。将微愈伤组织转至固体培养基上继代培养,在分化培养基上分化出不定芽,在生根培养基上生根形成完整植株。

山杏, 原生质体分离, 原生质体培养, 植株再生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17日

【期刊论文】蔷薇科植物中山梨醇代谢酶的研究进展*

马锋旺, 梁东, 管清美, 张军科, 徐凌飞

西北植物学报,2004,24(7):1362-136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蔷薇科植物中,与山梨醇代谢相关的酶主要有:62磷酸山梨醇脱氢酶、山梨醇脱氢酶和山梨醇氧化酶。综述了近些年来国内外关于这几种酶的研究进展,涉及的内容有:酶的性质与作用、酶的活性变化与转录的关系,及其在生物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并对今后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展望。

蔷薇科植物, 山梨醇, 62磷酸山梨醇脱氢酶, 山梨醇脱氢酶, 山梨醇氧化酶

合作学者

  • 马锋旺 邀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