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6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08月21日

【期刊论文】亚急性联合变性与维生素B 2缺乏和巨幼红细胞贫血的研究

周晋, 盂然, 李国忠, 刘志平, 王德生, 杨宝峰

中华内科杂志,2004,43(2):90-9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探讨亚急性联合变性(SCD)与维生素B12(VB12)缺乏和巨幼红细胞贫血(MA)相关性。方法:分析36例SCD的神经损害程度与贫血程度和血清VB12水平之间的相关性;对比MRI、神经电生理检查在SCD诊断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监测SCD脑脊液髓鞘碱性蛋白(MBP)浓度动态变化。分析开始治疗时间对疗效和预后的影响。结果:患者治疗前Hb平均含量(77.1±11.2)g/L,表明SCD大都伴贫血,但其程度与SCD神经损害程度无直线相关关系(r=-0.1917、0.0926,P>0.5)。治疗前平均血清VB,2水平(87.0±21,4)ng/L,异常率47.2%,治疗后很快恢复,神经体征改善较慢,二者无直线相关关系(r=0.207、0.101,P>0.5)。诱发电位综合阳性率100%,并可在临床症状出现前或在SCD初期出现。MRI检查阳性率为71.4%,部分病灶治疗后缩小消失。脑脊液MBP水平治疗前(3.96±1.66)ng/L。治后3个月有显著改善(2.25±1.66)ng/L。诊6个月后开始治疗者,神经功能改善不显著。结论SCD多由VB12缺乏引起,常伴MA,但血清VB12水平不能作为诊断或排除SCD的惟一标准。MRI可显示SCD的多数脊髓和脑部病灶,治疗后可小或消失。诱发电位为早期确诊和发现隐匿病灶提供帮助。脑脊液MBP水平可反映SCD神经髓损害和修复的程度。早期诊断和治疗可降低永久神经功能损害的范围和程度。

贫血,, 巨幼细胞, 维生素B12, 电生理学, 亚急性联合变性

上传时间

2006年08月21日

【期刊论文】三氧化二砷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心脏毒性的研究

周晋, 孟然, 王巍, 吕成芳, 杨宝峰

中华内科杂志,2003,42(11):785-78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治疗量的三氧化二砷(AS2O3)对心脏的毒性。方法:通过对28例急性早幼粒细胞自血病(APL)患者临床症状、基础心率、心电图的动态观察和AS2O3,作用于豚鼠单个心肌细胞后,动作电位、L-型钙电流(I)、外向整流钾电流(I)的即刻变化,分析静脉滴入AS2O3,引起心脏毒性的可能机制。结果:28例APL患者中,有71.4%的患者产生不同程度的心脏毒性反应,表现为心率加快和心电图上QT间期(QTc)延长。膜片钳显示AS2O3μmol/L使豚鼠心肌细胞90%动作电位时程从(563.0±55.8)ms延长至(737.7±131.7)ms(P<0.05)。使ICa-L和Ik增加。结论:AS2O3可使部分APL患者出现心动过速和QTc延长,并随治疗时间的延长逐渐恢复。AS2O3延长豚鼠心室肌细胞的动作电位时程,影响ICa-L和Ik可能是导致QTc延长的原因。

自血病,, 早幼粒细胞,, 急性, 砷剂, QT延长综合征

上传时间

2006年08月21日

【期刊论文】三氧化二砷不同给药方法治疗急性粒细胞白血病的临床观察和随访

周晋, 孟然, 王艳, 杨宝峰

中华医学杂志,2004,84(5):405-40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评价三氧化二砷(AS2O3)的两种给药方法在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中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观察并随访了分别应用AS2O3两种给药方法治疗的APL 96例,试验组48例,按0.16mg/kg计算每例患者AS2O3的日治疗总量,分2次加5%的葡萄糖液250ml稀释,缓慢静脉滴注,每分钟8滴,2次给药间隔2-3h;对照组48例,按常规给药0.16mg/kg计算AS2O3日治疗总量,每日用药1次,2 h完成。分别测两组患者不同时间点的血砷浓度,并随访治疗后6个月中的复发率和砷蓄积情况。结果:连续用药28d,试验组总有效率为93.8%,对照组为83.3%。血砷促凋亡有效浓度在0.2mg/L以上的持续时间分别为试验组18.4h±3.3h,对照组9.4h±1.6h。患者达到完全缓解的时间分别为26.4d±2.0d和35.7d±4.8d。随访6个月两组骨髓抑制和复发率均未发现有差异。结论:分次缓慢静脉给药不良反应轻,并可缩短APL的完全缓解的时间,提高缓解率。

砷剂, 白血病,, 粒细胞,, 急性, 分次缓慢给药

上传时间

2006年08月21日

【期刊论文】青蒿素对人白血病细胞株和原代细胞的影响

周晋, 孟然, 李丽敏, 刘影, 李宝馨, 杨宝峰

中华内科杂志,2003,42(10):713-71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青蒿素是一种低毒、有效的抗疟药,最近发现其有抑制实体瘤细胞增殖的作用[1,2]。我们研究了青蒿素对人白血病细胞株和原代细胞的影响及可能机制,以期为其抗白血病新用途提供实验证据。

上传时间

2006年08月21日

【期刊论文】恶性肿瘤与神经元胞内三氧化二砷浓度与敏感性

周晋, 孟然, 宋学明, 李丽敏, 关秀茹, 杨宝峰

中华医学杂志,2004,84(1):63-6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三氧化二砷(AS2O3)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的骨髓复发取得了成功,能否治疗白血病实体瘤的中枢浸润尚未知,我们对白血病、实体瘤正常人脑皮层神经细胞的胞内药物浓度与其对AS2O3敏感性进行了初步的体外研究。

合作学者

  • 周晋 邀请

    哈尔滨医科大学,黑龙江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