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7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23日

【期刊论文】P(1VIAA-co-BA)/P(VP-co-BA)水基化涂层的表面结构及性质

淡宜, 齐波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无水乙醉为溶剂,通过溶液聚合分别合成了聚(甲基丙烯酸-丙烯酸丁酷)[P(MAA-co-BA)]和聚(乙烯基砒咯烷酮·丙烯酸丁醋)[P(MAA-co-BA)]两种共聚物。研究了水和氨水用量对共聚物体系水基化的影响。发现共聚物链段上极性基团不同,其水基化过程中体系稳定性和水基化程度不同。聚合物溶液体系透光率随水和氨水用增加而缓慢下降,当水和氨水用量增加到一定值时,体系透光率迅速降低,宏观上表现为体系浑浊发生分相。对于P(MAAco-BA)聚合物溶液体系,透光率发生突变时氨水用量比去离子水用多。可见碱性物质对

聚(, 甲基丙烯酸-丙烯鼓丁能), /, 聚(, 乙烯荃毗咯烷酮一丙烯酸丁醋), ,, 水基化,, 表面结构及性质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23日

【期刊论文】Homogeneous complex solution formed through interpolyelectrolyte complexation of poly(acrylamide

淡宜, Yi Dan and Qi Wang*

Polym Int 49: 551-560 (200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Interpolyelectrolyte complexation of two oppositely charged polymers in aqueous media is a new approach for modifying polymer solutions, especially for enhancing solution viscosity. In this paper, a homogeneous complex solution was prepared through comple

interpolyelectrolyte complexation, homogeneous complex solution, poly(, acrylamide-acrylic acid), , poly(, acrylamide-dimethyldiallylammonium chloride),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21日

【期刊论文】甲基丙烯酸甲醋的可控微乳液聚合

淡宜, 江龙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微乳液聚合是制备高分子纳米材料的新途径,实现对微乳液中乳胶粒粒径的控制是通过微乳液聚合制备高分子纳米材料的关键。目前控制乳胶粒粒径的方法主要是减少单体/水比和增加乳化剂/单体比(或乳化剂/水比),所得聚合物微乳液中聚合物含量低,乳化剂含量高,导致微乳液聚合的工业化应用受到限制。本文提出控制乳胶粒粒径新方法,即通过调节单体滴加速度来调控所生成聚合物乳胶粒粒径,实现在较高单体/水比和较低乳化剂/单体比时仍可得到高分子纳米粒子。本文以过硫酸钾为引发剂,+二烷基硫酸钠为乳化剂,醇类物质为助乳化剂,采用半连续操作方式,通过可控微乳液聚合制备聚甲基丙烯酸甲醋(PMMA)微乳液;采用721A型分光光度计和JEM-100cx 1i型透射电子显微镜分别测定所得聚合物微乳液的透光率和乳胶粒的粒径:重点研究了单体滴加速度对聚合物微乳液乳胶粒尺寸的影响。结果表明:较慢的单体滴加速度更有利于制备具有较小乳胶粒尺寸(图1)和较高透光率(表1)的PMMA微乳液。研究结果对于通过微乳液聚合实现对高分子纳米粒子的调控具有重要意义。

可控微乳液聚合甲基丙烯酸甲酷粒径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21日

【期刊论文】丙烯酸酯聚合物的制备研究*

淡宜, 刘宗彬, 淡宜**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乳液聚合以水为介质,聚合体系粘度小,反应热易导出,绿色、环保,是制备聚合物的主要方法;丙烯酸酯聚合物由丙烯酸酯类单体聚合而成。其耐候性、耐光性、耐臭氧性较好, 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1,3]。通过改变单体加料方式以及单体配比,可得到不同结构的聚合物,以适应不同领域对丙烯酸酯聚合物的要求。本文以MMA、2-EBA、DVB为聚合单体,K2S2O8为引发剂SDS为乳化剂,采用乳液聚合方法,通过改变单体加料方式和单体配比,制备了具有不同结构的可用于材料改性的丙烯酸酯聚合物。通过转化率及凝胶含量的测定。研究了聚合过程及聚合过程的稳定性;探讨了聚合物乳液的成膜性能:研究了聚合物在乙酸乙酯和四氢呋喃中的溶解性能;通过差式扫描量热分析,研究了聚合物的玻璃化转变;通过透射电子显微镜观测,研究了乳胶粒子的形貌和大小。结果表明:单体加料完毕10min后,聚合转化率达到94%,随反应时间延长,转化率升高,最终转化率达到98%(Figurel):聚合过程稳定。所得乳液凝胶含量低,最高只有0:L59%(7ablel);采用不同加料方式合成的聚合物乳液成膜性能不同,聚合物的溶解性能也不同;聚合物内部存在接枝、交联,呈微相分离结构,表现为所制备聚合物存在两个玻璃化温度(Figure2);乳胶粒子形状规则,呈球状,尺寸约为30~40nrn(Fisure2)。研究结果对于从合成角度控制丙烯酸酯类聚合物的结构有重要意义。

丙烯酸酯聚合物, 乳液聚合, 结构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21日

【期刊论文】苯乙烯右控微乳液聚合的研究*

淡宜, 冯海柯, 淡宜**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原于转移自由基聚合(简称ATRP)是1995年由王锦山博士和Matyiaszewski首先提出的一种新型的具有“活性”物征(或叫可控特征“的自由基聚合方法[1]。近年来这一领域的研窗十分活跃,研究内容也十分广泛,主要包括新的引发催化体系、新的单体和新的聚合物结构、聚合机理和聚合动力学研究等。

styrene, microemulsion, atom transfer radical polymerization

合作学者

  • 淡宜 邀请

    四川大学,973,863首席科学家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