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9月16日

【期刊论文】中国树鼩句下丘脑视上核和室旁核内加压素能神经元的形态和神经纤维的分布

刘能保, 张敏海, 刘少纯, Bock R.*周顺长

神经解剖学杂志,1997,13(4)379~38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用抗加压素(VP)血清和免疫组化技术,观察了中国树鼠句下丘脑视上核(SON)和室旁核(PVN)内VP能神经元的形态和神经纤维的分布。VP能胞体的形态,在S0N主部多呈梭形,少数呈多角形;在SON交叉后部,多呈多角形,少数呈梭形;在PVN,以多角形为主,少数为梭形。VP能纤维的分布:在PVN与SON主部之间,特别是与枧交叉上区和视束背内侧区之间,纤维细而直,多平行分布。在PVN后半外侧,可见部分纤维呈内侧一背外侧向分布;在S0N交叉后部的背外侧,纤维呈朝向正中隆起处汇集的趋势,其中部分纤维呈串珠状;在正中隆起内带,纤维呈两外侧一内侧向和吻一尾向密集分布,有少数大小不等的免疫反应阳性的聚集体;在正中隆起外带,特别出心在垂体门脉毛细血管袢周围,有致密的、成群分布的免疫反应阳性点状结构;在漏斗柄和垂体神经部,可见致密的免疫反应阳性纤维和Herring体,在神经部内的窦状毛细血管周围有致密的、大小不等的免疫反应阳性点状结构。

VP能神经元, 下丘脑, 视上核, 室旁核, 免疫组织化学, 中国树鼩

上传时间

2005年09月16日

【期刊论文】中国树鼩下丘脑视上核和室旁核内加压素能和催产素能神经元的形态计量学分析

刘能保, 张敏海, 刘少纯, 戴晓莉, R. Bock①, 周顺长*, *

中国组织化学与细胞化学杂志1995,4(1)65~7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PAP/DAB-镍加强技术和形态计量法研究了中国树鼩下丘脑加压素(VP)能和催产素(0T)能视上核主部(S0Np)、视上核交叉后部(S0Nr)和室旁核(PVN)的平均矢轴长度;SONp,S0Nr和PVN内VP能和0T能神经元胞体截面积的平均值;SONp,SONr和PVN的VP能和0T能神经元总数;各核团的各个系列节段内VP能和OT能神经元的比较计数。发现,SONp前1/3部分0T能神经元明显多于VP能的,而后2/3部分则相反;S0Nr前2/3部分VP能神经元明显多于0T能的,而后1/3部分两者差别不明显;PVN前2/3部分0T能神经元明显多于VP能的,而后1/3部分则相反。本文就中国树鼩下丘脑S0N和PVN内VP能和0T能神经元的形态计量学资料与大鼠的进行了比较。

vP能神经元, 0T能神经元, 视上核, 室旁核, 形态计量学分析, 中国树鼩

上传时间

2005年09月16日

【期刊论文】中国树鼩下丘脑视上核和室旁核催产素能神经元的形态和神经纤维的分布*

刘能保, 张敏海, 刘少纯, 李宏莲, 戴晓莉, R Bock, 周顺长

同济医科大学学报,2000,29(1)40~4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了证实中国树鼩下丘脑视上核和室旁核内催产素(oxytocin,OT)能神经元的形态和神经维在神经垂体内的分布,采用ABC免疫组织化学技术进行了观察。结果发现,在各核团内,OT能胞体均散在分布,大夕呈圆形或卵圆形,少数呈梭形或星形。核圆形,大多偏心位。免疫反应产物弥散分布于胞浆内。分布在正中隆起(ME)和垂体神经部内的0T能神经纤维直径微细,数目少,免疫反应性弱,但有数目较多,体积较大且大小不等的OT免疫反应凝聚体和赫令体。提示中国树鼩OT能的与加压素(VP)能的胞体及神经纤维免疫反应性存在差异。

神经元, 催产素, 视上核, 室旁核, 下丘脑, 树嗣, 免疫组织化学

上传时间

2005年09月16日

【期刊论文】血管加压素样细胞在腺垂体内的存在

刘能保, 张敏海, 刘少纯, 李红莲, 周顺长

中国组织化学与细胞化学杂志,6,26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05年09月16日

【期刊论文】慢性复合应激对大鼠学习和记忆功能及海马内PKA2Cβ表达的影响*

刘能保, 洪小平, , 刘能保Δ, 张敏海, 李晓恒, 王西明, 刘少纯, 刘向前, 孙臣友, 关中晖

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医学版),2005,34(3)257~26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慢性复合应激对成年雄性大鼠学习记忆功能和海马内蛋白激酶A(PKA2Cβ)表达的影响。方法将成年雄性Wistar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应激组,应激组动物每天交替暴露于复合应激原中达6周,并测定应激第3周和第6周时两组动物的血清皮质酮水平。应激结束后,用Morris水迷宫和Y2迷宫测试大鼠空间学习记忆成绩,并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分析海马各亚区PKA2Cβ的表达。结果应激组大鼠的血清皮质酮水平在第3周明显高于对照组,但在第6周两组差别不明显。在Morris水迷宫测试中,应激组动物寻找隐蔽平台的潜伏期明显短于对照组;Y2迷宫测试中,应激组动物寻找安全区的正确率也显著高于对照组。应激组大鼠的海马CA1和CA3区PKA-Cβ的表达水平较对照组明显上调,而齿状回(DG)内PKA-Cβ的表达在两组中无明显差别。结论慢性复合应激可增强大鼠海马依赖的学习记忆能力,PKA可能参与了其增强机制。

慢性复合应激, 学习与记忆, 蛋白激酶A, 皮质酮, 海马

合作学者

  • 刘能保 邀请

    华中科技大学,湖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