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2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11月07日

【期刊论文】上市公司兼并与收购的财富效应*

李善民, Li Shanmin & Chen Yugang

经济研究,2002,(11):27~3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并购引起了收购公司和目标公司股价的变化,因而引起了收购公司和目标公司股东财富的变化。本文采用事件研究法,对1999-2000年中国证券市场深、沪两市共349起并购事件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并购能给收购公司的股东带来显著的财富增加,而对目标公司股东财富的影响不显著;不同类型的并购有不同的财富效应;国家股比重最大和法人股比重最大的收购公司其股东能获得显著的财富增加,而股权种类结构对目标公司股东财富的影响不显著。

上市公司 兼并与收购 财富效应

上传时间

2005年11月07日

【期刊论文】上市公司并购绩效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李善民

世界经济,2004,(9):60~6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以1999~2001年发生兼并收购的84家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以经营现金流量总资产收益率来衡量和检验上市公司并购后的绩效,采用多元回归方法分析和检验影响并购绩效的有关因素。本文的分析结果表明,上市公司并购当年绩效有较大提高,随后绩效下降甚至抵消了之前的绩效提高,并购没有实质性提高并购公司的经营绩效;交易溢价、行业相关性、相对规模、收购比例、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等是影响并购绩效的主要因素,这些因素可以解释并购后主并公司经营绩效的变化。

上市公司 并购 绩效 影响因素

上传时间

2005年11月07日

【期刊论文】质量差异化与产品互补型企业兼并问题①

李善民, LI Shan-min, ZENG Zhao-zao

管理科学学报,2003,6(6):54~6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从差异化角度提出带有质量参数和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偏好参数的产品需求函数,分析了产品互补企业通过兼并提高互补产品组合质量激发市场需求来提高企业利润的兼并动因。分析和结论可以较好地解释当今兼并浪潮中的产品互补企业的兼并。

质量, 差异化, 互补产品, 兼并

上传时间

2005年11月07日

【期刊论文】资产重组的市场反应预测模型

李善民, Li Shanmin, Chen Yugang, Zhu Tao, Zeng Zhaozao and Wang Caiping

MANAGEMENT REVIEW Vol. 16 No.7 (200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市公司重组公告引起了公司股票价格的变动。本文结合事件研究法和会计研究法,从公司的财务特征出发建立了不同种类重组引致的市场反应的预测模型,一方面检验了基于组织资本、财务资源协同和收购成本所提出的五个假设,另一方面探索了投资者预期不同重组所采用的财务指标。

上传时间

2005年11月07日

【期刊论文】中国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绩效研究*

李善民

管理世界,2003,(11):1~1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资产重组的绩效之谜需要实证的经验结果进行解释。本文使用2000年发生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作为样本进行主成分分析,将发生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重组前后共四年的绩效按照得到的评估体系进行评分,利用Wilcoxon秩和检验对四年间这些公司的绩效变化进行考察。结果发现,除了收缩类公司的绩效在重组两年后发生了显著改善之外,其他类型的资产重组并没有使得上市公司绩效发生显著变化。

资产重组,, 主成分分析法,, 绩效评估

合作学者

  • 李善民 邀请

    中山大学,广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