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李后魂

     

  

1.昆虫学:昆虫系统学、昆虫与寄主协同进化、生物地理学。2.保护生物学:森林保护学、动物资源与保护生物学、湿地多样性保护。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李后魂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动物学

  • 研究兴趣:1.昆虫学:昆虫系统学、昆虫与寄主协同进化、生物地理学。2.保护生物学:森林保护学、动物资源与保护生物学、湿地多样性保护。
个人简介

 李后魂,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昆虫学研究所、动物生物学和发育生物学系教授、博导。主要学术任职包括:欧洲鳞翅目学会会员,西班牙-葡萄牙-美国鳞翅目学会会员,《动物分类学报》编委,《湿地通讯》编委,《河北动物志》编委,中国昆虫学会全国理事,中国昆虫学会分类区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理事会理事,天津市动物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审专家,国家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审核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专家。
  1981年北京林业大学森林保护专业毕业。1990—1991年在内罗毕大学(University of Nairobi)动物系、国际昆虫生理生态中心(ICIPE)学术访问和研究。1996年6月,在陕西师范大学动物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5月在南开大学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2003年8月-2004年2月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BMNH)高级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方向为: 1.昆虫学:昆虫系统学、昆虫与寄主协同进化、生物地理学。2.保护生物学:森林保护学、动物资源与保护生物学、湿地多样性保护。
  主要学术成果: 1.先后主持完成20多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和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取得一批重要成果。2.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1部,参加编写专著或教材16部。3. 昆虫学方面命名发表了350多个新种,发现大量中国新记录属和种。4. 在昆虫与寄主协同进化、森林保护和湿地多样性等方面有一定研究。5. 对中国小蛾类昆虫的系统学研究在许多重要类群上改变了我国该领域的空白和落后局面,使我国对于该类生物多样性的了解程度达到或接近了的水平,为我国农林业害虫的有效治理提供了可靠的背景资料,为世界动物区系增加了许多新内容。6.经过几十年的调查研究采集,建立了国内小蛾类昆虫最大的收藏,有很好的基础保证明确的研究目的和稳定的研究方向。培养了一支科研队伍,形成了我国以小蛾类昆虫为研究中心的研究群体。培养硕士、博士、博士后20多名。
  曾获主要奖励: 1.“油松人工幼林蛀干害虫及其防治研究”,1988年1月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2.“美国白蛾发生规律及其防治技术研究”, 1988年4月获陕西省咸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同年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3.“科研成果(昆虫分类)”, 1999年8月获周尧昆虫分类学奖励基金二等奖; 4.南开大学2004年度“敬业”奖教金二等奖。

  • 主页访问

    2103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784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