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朱天义

     

  

从事微量元素硒和中药丹参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朱天义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病理学

  • 研究兴趣:从事微量元素硒和中药丹参研究
个人简介

朱天义,男,1944年生人,1970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医疗系。曾先后在中国医科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和日本研修并课题研究八年半。现任辽宁中医药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病理室教授,辽宁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基础博士生导师。
    从事微量元素硒和中药丹参研究30余年。通过承担各级课题,从建立动物模型与指标,研究理论,直到开发新药源已经形成了一个系统工程,建立起创新突出和应用前景明确的研究方向。在方法研究方面,首次在国内引进并建立起小鼠心脏器官培养技术及其缺血、缺氧和双缺模型,并做了重要技术改进,使心脏存活达27±2.3天;在国内首次引进了镧探针标记心肌细胞膜、线粒体膜通透性变化的电镜技术等,这些创新方法得到了学术界认可,在生理、药理、形态等领域得到应用并推广到日本。在理论研究方面,主持完成了国家卫生部课题《硒缺乏与心肌坏死关系的实验研究,探讨缺硒与克山病发病关系》,85年获得了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建立小鼠整体心脏培养方法及硒对缺血缺氧心脏保护作用的研究》,93年获得了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完成上述研究等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40余篇,方法和理论研究成果被国内外杂志引用百余篇。在开发研究方面,通过培养研究生完成《丹参液对缺血缺氧心脏保护作用研究》发现,硒和丹参对缺血心肌作用十分相似,提出了开发富硒丹参药材及其方剂的研究方向,并主持完成了《富硒丹参天然培育》和《在省内桓仁培育富硒丹参药材研究》两项辽宁省教育厅课题。开发性成果《天然富硒丹参中药材培育方法及中药制剂》,2003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富硒丹参药材开发技术研究》,2004年获得了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经过六年的现场实验成功地培育出富硒丹参药材既能解决了无机硒过量有剧毒,限制临床应用的技术关键,又能发挥硒与丹参有效成分协同作用。目前,针对丹参脂溶性,水溶性有效成分研发的针剂、片剂、滴丸等多年来临床应用的研究结果,现正在培养博士研究生完成微量元素硒协同丹参酮ⅡA、丹参素、丹酚酸B对缺血心肌保护作用及机理研究,为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天然富硒丹参药材系列方剂的研发提供理论依据。如何进一步提高传统中药的疗效,开展富含有机硒中药的研究是一个新的研究方向。

  • 主页访问

    2154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567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