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李国桥

     

  

脑型疟救治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李国桥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中西医结合医学

  • 研究兴趣:脑型疟救治研究
个人简介

李国桥,男,1936年出生于广东省广州市。现任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导师,青蒿研究中心主任,中华传染病杂志编委。曾任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热带医学研究所所长,卫生部疟疾专题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特邀委员,卫生部第一、二届药品审评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热带病和寄生虫学分会常委。
    是我国青蒿素类药临床研究主持人,《青蒿素抗疟研究》获国家发明二等奖,获求是基金《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青蒿素》,《抗疟新药青蒿琥酯》获国家发明三等奖,《青蒿素及其衍生物临床研究和推广应用》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抗药性恶性疟防治药物双氢青蒿素复方》200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974年首先证实青蒿素治疗恶性疟疾的速效低毒作用,通过延长疗程获得高治愈率;首先证明青蒿素类药对恶性疟原虫配子体的抑杀作用,揭示青蒿素类药有重要意义;首先提出恶性疟原虫对青蒿素类药不易产生抗药性的学术新见解;先后研制了5个青蒿素类复方,其中4个复方获得发明专利。
    主持脑型疟救治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提出恶性疟原虫每裂殖周期引起二次发热的理论,脑型疟环状体期昏迷和大滋养体期昏迷及其不同预后的理论,以及皮内血片诊断法;用这些理论指导脑型疟的救治,显著降低病死率,共治疗513例,治愈率92.8%,病死率7.2%。
    关于恶性疟热型的解释、图解被收入WHO专家合编的《疟疾学》中;皮内血片法被载入英国牛津大学医学教科书;发表的学术论文成为国际上青蒿素类药物临床研究的重要参考资料,其中一篇在英国《柳叶刀》杂志上发表的学术论文被国际学术刊物引用160多次。
    1986年被授予《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证书,是我国第一批享受政府津贴的专家,同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87年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93年被推选为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2000年由人事部、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白求恩奖章”。2006年6月柬埔寨洪森总理授予“莫尼沙拉潘”金质骑士级勋章,表彰他带领的青蒿素抗疟研究团队在柬埔寨作出的贡献。2007年3月越南卫生部授予他“为了人民健康”奖章。

  • 主页访问

    2500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536

  • 成果数

    14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