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刘业翔

     

  

轻金属冶金、熔盐电化学、功能电极材料、新能源材料及冶金过程模拟、控制与优化等方面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刘业翔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冶金工程技术

  • 研究兴趣:轻金属冶金、熔盐电化学、功能电极材料、新能源材料及冶金过程模拟、控制与优化等方面
个人简介

刘业翔,男,1930年9月生于湖北省武汉市。1953年毕业于中南矿冶学院,曾在挪威科技大学和日本名古屋大学作高级访问学者。历任系主任、副校长、校党委书记及党委书记兼校长等职。现任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常务理事及轻金属学委会主任委员,美国TMS学会资深会员,欧洲ISE会员。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业翔院士在轻金属冶金、熔盐电化学、功能电极材料、新能源材料及冶金过程模拟、控制与优化等方面进行了许多开创性研究与“产-学-研”实践,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
    刘业翔院士在国际上率先研究了1000℃下高温熔盐电解过程的电催化现象,发现SnO2基电极中掺杂剂的电催化功能,开发出适用于铝电解碳素阳极的高温电催化剂,有效地降低了阳极过电压,为解决铝电解节能降耗中这一世界性难题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刘业翔院士及其创新团队将电化学冶金理论及工艺与现代控制理论及智能控制技术有机结合,开发出铝电解过程智能控制模型、算法及软件,在各大铝业公司推广应用后取得显著效果,为我国铝电解工业的现代化改造提供了一项关键技术。
    刘业翔院士及其创新团队以实现铝电解工业的节能、降耗与清洁生产为目标,一直开展惰性阳极和TiB2可润湿性阴极的研究,已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其中,TiB2可润湿性阴极涂层技术已在二百余台电解槽上得到应用。
    刘业翔院士及其创新团队研发了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聚合物电解质、超级电容器材料与器件、太阳能电池材料和纳米光催化剂等新能源材料。其中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制备技术已获产业化应用,产品质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国内外高端锂离子电池生产厂家的首选正极材料。
    刘业翔院士曾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多项,专利十余项。此外还获得全国光华科技奖、1996年湖南省光召科技奖和1997年湖南省“科技之星”称号。在国内外发表论文300余篇,专著3本。

  • 主页访问

    3331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019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