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罗锡文

     

  

农业机械化发展战略、土壤机器系统力学、节水农业与电子技术和计算机在农业上的应用等领域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罗锡文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计算机应用

  • 研究兴趣:农业机械化发展战略、土壤机器系统力学、节水农业与电子技术和计算机在农业上的应用等领域
个人简介

罗锡文,男,1945年生,湖南株州人。1969年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获学士学位,1982年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获硕士学位。罗锡文是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机化学会常务理事、《农业工程学报》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农业机械学会副理事长。罗锡文教授长期从事农业工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特别是在农业机械化发展战略、土壤机器系统力学、节水农业与电子技术和计算机在农业上的应用等领域造诣较深。
  主持设计的锦江-18型机动喷雾机曾获1978年贵州省科学大会奖;主持的国家科技攻关专题“水稻机械化生产实用技术与关键机具的研究”子专题“与水稻旱育稀植技术相配套的育秧工艺规程及精密播种设备”,成果于1999年通过了农业部组织的专家鉴定,认为该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在广东、广西、湖南等地推广应用,2002年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深入研究土壤机器系统力学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设计轮叶驱动面倾角和确定轮叶数的新方法,其成果获1996年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依据其理论设计的水田耕整机驱动轮驱动性能好,通过性强,在湖南等省推广了53万套,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较早开展了用微波反射效应测量土壤强度的研究,其研究成果发表后,国外20多位专家曾先后引用。他对γ射线测定土壤容重技术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其研究论文为“SCI”和“EI”收录。近年来在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分析土壤微孔结构、水果质量与坏损、植物根系结构,将GPS全球定位技术用于测定土壤耕作阻力、耕作层深度和草地资源调查等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主持了农业部旱作农业示范基地项目和广东省节水农业重大专项课题,研究成果“农业综合节水技术研究与示范”2003年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其它荣誉有:1995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特等奖),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农业部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1997年获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颁发的中华农业科教奖;1999年获中国农机学会农业机械化发展贡献奖。2001年获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 主页访问

    2603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811

  • 成果数

    19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